六四親歷者:站在六部口 才明白什麼叫血腥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親歷六四屠城的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前研究室主任吳仁華,在六四18週年紀念前夕,出版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血腥清場內幕》,這是迄今為止最完整記錄六四天安門廣場武力清場過程的見證。

書中引用捷克流亡詩人米蘭•昆德拉的名言:「人與強權的鬥爭,即記憶與遺忘的鬥爭。」作者表示,希望世人不要忘記六四悲劇。

此書用30萬字詳細記錄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武力清場屠殺的整個過程,時間從1989年6月3日中午開始,到6月4日上午10時結束。

書中記述,殺人是從6月3日晚上開始。部隊在向市區強行推進和在天安門廣場的武力清場過程中,對阻攔隊伍和拒絕撤離的市民、學生展開殘忍的屠殺使用的手段,包括用槍射擊,用坦克壓,用毒氣彈攻擊,而只有血肉之軀和磚石棍棒對抗軍隊的學生和市民傷亡慘重。

吳仁華還提到,自己親眼目睹了瘋狂的軍人將坦克車開到自行車道上,追碾有序撤離的學生,11人當場慘死,還有多人重傷致殘。

書中回憶,6月4日清晨7時許,撤離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隊伍開始從六部口東邊的新華北街拐上西長安街,打着各自學校的旗幟,有秩序地由東往西走在長安街北邊的自行車道上。

「就在這個時候,三輛坦克從天安門廣場方向開過來,一邊發射著散發出淡黃色煙霧的毒氣彈,一邊沿着正行走着數千名學生隊伍的自行車道快速地追輾過來。」

吳仁華回憶,當時他和數百名學生為了躲避坦克追壓,紛紛拚死翻越綠色尖頭鐵柵欄。待坦克過去,比吳仁華所處位置稍後的學生們已慘遭不幸。事後統計,11名學生當場慘死坦克輪下,還有多人終生殘廢。

吳仁華悲憤地說:「六部口坦克輾壓學生隊伍事件太殘酷了!現場的情景太悲慘了!目睹者無不痛哭流涕,當時痛哭聲震天動地。從小就在書本上讀到『血腥』這兩個字,而只有站在六部口肝腦塗地、鮮血四濺的坦克輾壓學生隊伍的現場,我才真正明白『血腥』這兩個字的含義。我深受震撼,死亡是如此之慘烈,生命是如此之脆弱,現實是如此之殘酷,而心情是如此之傷痛。」

從此以後,人類歷史上最殘忍的一瞬間永遠銘刻在吳仁華的腦海中:「五具遇難學生的遺體散亂地橫躺在靠近人行道的柏油馬路上,最西面的一具遇難者遺體距離人行道兩米多遠,頭朝着西北仰面躺着,腦袋中間開了一個大洞,像豆腐腦一樣的腦漿,參雜着許多紅色的血絲向前噴射出一米多遠。另外四具遇難者遺體倒在離這具遺體的東面更靠近人行道的地方,其中兩具遇難者遺體被軋到了單車上,與單車粘到了一起。」

吳仁華指出,準確地說,部分死難學生不是被坦克輾死的,而是被坦克活活擠死的。在三輛坦克到達前,他們已經緊急躲避,有的已經越過綠色尖頭鐵柵欄,有的雖然來不及或無力越過綠色尖頭鐵柵欄,但已經讓開道路,緊貼在綠色尖頭鐵柵欄旁。

可是,其中一輛坦克並不照直前行,而是故意掉頭擠倒路邊的綠色尖頭鐵柵欄,衝上人行道,把這些學生活活擠死在綠色尖頭鐵柵欄處,然後又猛地掉轉頭,甩倒幾名學生。

吳仁華指證,官方出版的《戒嚴一日》一書中有一篇題為《紅牆外的較量》的文章,該文作者就是親身參與並指揮上述三輛坦克追逐輾壓學生隊伍行動的指揮官、陸軍第38集團軍坦克第六師上校團長羅剛。

(雲濤整理/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