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服軟欲對話?專家:放人質只是「游擊戰」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訊】近日,朝鮮當局釋放了一名在朝被關押了17個月的美國大學生,有輿論認為,這可能是朝鮮轉變態度、尋求與美對話的跡象。不過,有中國大陸的朝鮮半島問題專家稱,這只是朝方慣用的外交伎倆,是他們玩的一種「游擊戰」。

已被朝鮮當局關押了17個月的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近日終於被送回美國。6月15日下午,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的醫生對外界透露,瓦姆比爾6月13日被接回美國時處於昏迷狀態,經醫院檢查,瓦姆比爾已「喪失了大量腦組織」,處於無反應的虛弱狀態,確診為植物人,而造成腦損害的原因不明。

儘管瓦姆比爾的健康狀況十分糟糕,但還是有輿論認為,同意釋放瓦姆比爾,是「朝鮮態度悄然轉變、尋求與美國對話」的一種跡象。

6月18日,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孫興傑,接受海外中文媒體多維網的採訪時表示,朝鮮釋放美國人質只是慣用的外交手段,其對核問題的態度並沒有實質性轉變。

孫興傑分析,過去,每當朝鮮扣押美國人的事件發生發生後,美國通常會有前政要人物出面,前往朝鮮「撈人」,而朝鮮方面則會順水推舟釋放人質,給外界營造一種「關係緩和」的錯覺,如果因此就認為朝鮮的對外政策發生了什麼變化,那是屬於「過度解讀」。

華盛頓傳統基金會的朝鮮問題專家克林納(Bruce Klingner)則認為,朝鮮釋放瓦姆比爾很可能與其健康狀況有關,他們只是想在瓦姆比爾死前把他送走。

孫興傑又進一步分析,朝鮮近期的一系列導彈試射,顯示其導彈技術已經相對成熟。在這種情況下,朝鮮當局對核問題避而不談,反而做出某種欲與美國改善關係的舉動,可能是一種「要釣你上鉤的心理」,引誘美國變相承認朝鮮的擁核國家地位;也可能是通過釋放人質來博取談判機會,「並以未來一段時間不發射導彈為談判籌碼,做出外交突圍的努力。」

他說:「如果在談都沒有談核問題的情況下,特朗普就與金正恩坐在一起『吃漢堡』,那將是美國20年來外交的最大失誤。美國不可能越過核問題而去談美朝關係緩和的可能性,這在客觀上也違反了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決議。」

孫興傑認為,金正恩絕對不會主動棄核,他的目標是要帶著核武器與各方談判。如果想要讓整個局勢發生實質性的改變,除非讓朝鮮受到含軍事因素在內的很大的「戰略壓力」。

孫興傑強調,朝鮮最擅長的就是「打游擊」,「你對我狠一點,我就退一退,你要是松一點,我就往前進兩步。」僅僅想通過外界與朝鮮的民間交流、緩和氣氛來解決朝核問題,是不切實際的。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