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07篇假論文被撤稿 項目基金被停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一家著名國際期刊,4月份撤下107篇中國醫學造假論文後,6月14號,中國科技部對相關科研項目、基金等予以暫停。據悉,事件涉及500多位中國學者,外界關注北京將如何處理。

此前世界最大學術出版機構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在4月份宣布,《腫瘤生物學》期刊撤銷2012到2016年發表的107篇造假醫學論文,作者全部來自中國大學或醫學機構。

在中國,論文造假、數據造假為何成為常態?

自由撰稿朱欣欣:「很多為了利益,不得不去造假,而且不以為恥,還以為榮,國內整個價值評價體系完全是扭曲的,就類似過去的笑貧不笑娼一樣,只要你拿到好處了,就認為你成功了。」

根據施普林格給出的名單,這些造假論文大部分來自中國各大醫院甚至包括軍隊「301醫院」,而涉及的大學包括協和醫學院、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名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301醫院是幹什麼的呢?它們是給這些中共最高領導人提供醫療服務的,如果這些人,這些給中共政治局常委腦袋上操刀的人他們也在造假,那你相信它這些癌症研究,各種各樣研究的東西嗎?」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要是在正常社會,這些人的教授職位會永遠被剝奪,而且還會追究其它責任。

謝田:「因為你可能是通過造假的論文,才爬到了今天這個副教授、正教授或終身教授的位置上,那你原來的職務、頭銜也會被剝奪。如果因為造假騙取了幾百萬、上千萬的科研經費,造成納稅人的損失,這個也要追究,還有刑事責任的追究。」

謝田說,這次造假事件涉及到500多個中國學者,估計包括很多系主任、校長,高級官員,最後北京會怎麼處理,相信全世界都在注視。

新唐人記者李韻、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