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通俄門聽證 川普:原來你是泄密者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訊】新聞週刊(580)本週四,前FBI局長科米就「通俄門」一事,在國會接受了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質詢。這場備受矚目的聽證會,並未掀起新的政治風暴,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川普法律上可能面臨的麻煩。同時,科米也承認,把他與總統之間對話泄露給媒體的,正是他自己。對此,川普又是什麽反應呢?一起去看一下。

週四聽證會的主題是「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事件的調查。不過,質詢的焦點集中在美國總統川普身上,包括他是否曾命令停止調查弗林一案,他的競選團隊成員是否與俄羅斯外交官有過不當接觸等。

國會議員以及許多美國人尤其想、了解的是,科米和川普之間究竟談過什麽。如果有證詞指明川普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或許會引發華府的政治風暴。

對此,科米在聽證中說,他相信俄羅斯干預大選的情況確實存在。不過,川普從未下達過停止調查的命令。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理乍得·波爾:「總統在任何時候要求你停止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大選嗎?」

FBI局長詹姆斯·科米:「就我的理解,沒有過。」

科米也沒有直接指控川普對他說的話是「妨礙司法」。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總統是否妨礙司法不是我該說的,我把它當作是一件讓我不安的事,讓我擔心。」

聽證會上,國會議員們就科米和川普之間的對話進行了反復的質詢。在弗林問題上,科米說川普使用了「我希望」這樣的字眼,並非命令語氣,但科米把它理解成來自總統的命令。

對此,即時觀看聽證會的川普長子小唐納德在推特上反駁說,「和父親相處39年,他命令你做什麽的時候絕不會含糊其辭」,暗示科米並未完全說實話。

而科米披露的川普另一句備受爭議的話,則是「我需要忠誠」,「我期待忠誠」,被認爲有向科米施壓要求服從的意味。

對此,川普在週五明確否認説過這句話。

(記者:他問你要宣誓效忠了嗎?)

美國總統 川普:「沒有,他沒有。」

(記者:他發誓保證了說的這些話,你願意為你的話發誓保證嗎?)

美國總統川普:「百分之百。沒有,我沒說過那些,也沒說過別的。」

另一方面,科米也指責川普政府以處事不當爲由解僱他是在撒謊,並認爲這是對他個人和FBI的誹謗。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根據總統所言,我被解僱是因為,我處理對俄調查的方式,某些方面給了總統壓力,有些方面激怒了他,他因此決定解僱我。」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盡管法律沒要求解僱FBI局長需要理由,但現政府選擇誹謗我,更重要的是這污損FBI的聲譽。」

科米在聽證會上對川普提出道德指責,不過,也有參議員質疑,同樣涉嫌俄羅斯干預大選,科米在對待希拉里和川普的態度上採用了雙重標準。

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約翰·麥凱恩:「你發表聲明說,不會對克林頓前國務卿在俄羅斯干預大選的問題上提出起訴。我不太理解爲什麽能對那件事做結論,在調查還在進行的情況下。」

科米對此在聽證中首次披露,前司法部長林奇曾告訴他不要把希拉里的電郵門當作是「調查」,而是一起「事件」處理。

而整個聽證會上最令人意外的,大概是科米承認把與川普的對話記錄通過朋友泄露給媒體的,正是他自己。理由是希望通過媒體的介入,迫使司法部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事件。

對此,川普在推特上回應說,原來「科米是個泄密者」!

川普的私人律師,在聽證會當天對科米的證詞做出正式的回應。

川普私人律師卡索維茨:「從總統上任前一直到現在,絕對清楚的是,政府中一直有人在積極地試圖通過有選擇性和非法的洩漏機密情報和秘密通信內容,來破壞(川普)行政當局。科米本人現在也承認了,他就是其中的一個洩密者。」

科米的備忘錄中有多少機密信息目前仍不得知。不過,川普前選戰副經理大衞·波西指責稱科米的做法是違法和不道德的,並有政治意圖。

從結果來看,科米這次的證詞並未提出對川普不利的新證據。而川普本人在週四之後也不願過多提及這件事,衹是表示希望繼續專注其他重要議題,避免分心。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