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寺遺址現中國最早宮城 山西或為「堯都」

【新唐人2017年06月10日訊】近日,山西省襄汾市陶寺遺址發掘發現中國最早的宮城,為研究中國古代重要都城制度提供重要實物參考。

據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考古研究所6月9日表示,經過5年發掘論證,考古專家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發現中國最早的宮城

據報導,陶寺遺址是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一個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時期的考古遺址,距今約4500至4000年。陶寺宮城位於陶寺遺址東北部,呈長方形,東西長約470公尺,南北寬約270公尺,面積近13萬平方公尺,由北牆、東牆、南牆、西牆組成。城垣地上部分已不存在,僅剩餘地下基礎部分。南牆西段及西南拐角已被破壞。

據大陸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山西工作隊領隊表示,2017年,考古工作者開始發掘宮城東南拐角,發現陶寺宮城遺址基本完整,結構嚴謹,防禦性質突出;是大陸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宮城。

該領隊介紹,宮城是古代社會階層劃分的重要標誌,分隔開皇室與普通百姓的生活區域。陶寺很可能是中國古代重要都城制度的最初形態。

該都城由王宮,外郭城、下層貴族居住區,倉儲區,王族墓地(王陵),觀象祭祀臺、工官管理的手工業作坊區和庶民居住區構成,不僅構成宮城與郭城雙城制,而且構成了完備的都城功能區劃。興建與使用時代距今4300至4000年。

2013年,大陸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與山西省考古所聯合對「陶寺遺址疑似宮城城牆」進行持續挖掘。考古專家在2016年6月發現東南門址和東南拐角處的側門。

大陸社會科學院考古人員曾經表示,一系列的考古證據鏈表明,陶寺遺址在年代、地理位置、陶寺遺址的內涵、規模和等級以及它所反映的文明程度等方面,都與堯都相當契合。在學術界,越來越多的學者認為,陶寺遺址很有可能就是堯的都城。

多名專家此前在堯文化暨德廉思想研討會上發言認為,陶寺是最初的「中國」。陶寺是「堯都平陽」。「堯舜禹傳說時代」不是傳說,是真實存在的信史。中國最早的國家社會不是夏朝,而是「帝堯邦國」,甚至更早。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