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瘋狂」白熱化 安徽萬人上街「送考」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訊】中國大陸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經開始,被譽為「亞洲最大的高考工廠」的安徽毛坦廠中學,日前更有萬人上街為考生送行,場面誇張。

根據大陸官方統計,今年報名參加高考的學生,超過923萬人。一直以來,高考決定大陸學子能否上大學、以至未來的事業發展,因此備受社會、特別是學生家長關注。

安徽六安市的毛坦廠中學,是一所重點中學,由於此校學生高考入讀本科的比率高,有「亞洲最大的高考工廠」的稱號,外界稱其是反映社會對高校「瘋狂程度」的風向標。

因毛坦廠中學距離六安市區70多公里,有近2小時車程,因此每年學校都安排考生統一乘坐大巴,提前前往市區。今年,毛坦廠中學共有55個高三班級,每班人數均在100人以上,另外還有一批複讀班。

據陸媒報導,6月5日早上,毛坦廠中學按傳統舉行儀式,歡送該校學生前往城區,準備參加7日週三舉行的高考。

從現場短片可看到,參與送行的家長、師生及民眾人數超過1萬人,把學校周邊的街道擠得水洩不通,可謂萬人空巷,家長們還向車上的子女,揮手吶喊「壯行」。

因為高考,這座山區小鎮的租房、餐飲、商場超市,都生意興隆。據當地一租房中介說,數萬名學生加上陪讀家長人數,差不多是當地人口的5倍,「陪讀經濟」蓬勃發展。

據瞭解,瘋狂的不只是毛坦廠。每當高考進入倒數階段,各地酒店、賓館都會推出「高考房」給考生備戰,不少家長在公布考場前,早以「漁翁撒網」方式為子女預訂備戰房間。

據湖北武漢多家賓館的工作人員介紹,由於需求旺盛,空房早在一個月前就全部訂完;而高考期間的房價也早已上調,平均價格在400至600元人民幣,比平時高出近一倍。

有網路作家曾在博客中評價中國大陸高考道:每年一度的高考,早已經不是學生本人的事件,而是寄托著社會、家長、學校與學生的期望值和價值感,全社會過度關注使整個社會氛圍格外緊張;高考,已經排在了壓力事件的前列,成為引起心理與精神障礙的重要社會因素之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