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客機險撞大山 塔台呼叫內容曝光(視頻)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中國國際航空編號CA428的客機,4日晚上由香港國際機場起飛,但在起飛後不久,懷疑在未按空管人員指示下左轉,險些撞向香港大澳山頭。

據港媒報導,該架從香港飛往成都的航機,原定於4日晚7時45分出發,因延誤,晚上9時05分左右才起飛。據航空交通管制與機師對話錄音內容,當時CA428起飛不久,未回應塔臺管理員指令,竟提早左轉。

塔臺空管人員發現後,立刻指示該國航客機「立即轉右至270度航向、爬升至空層130」(Air China 428,Turn right immediately,Turn right immediately.Heading 270 Turning ahead expedite climb)。

眼見客機與大澳對開山頭非常接近,倘再不轉向攀升恐會釀成撞山危險,管制員再次高聲呼叫:「立即爬升!警告小心前面地勢!立即爬升至5,000尺!」(Air China 428,expedite climb,terrain ahead,terrain alert,expedite climb passing 5,000ft,expedite!)至此,CA428終於回應轉至270度航向,客機在大澳上空掠過,化解了一場危機。

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顯示,涉事客機突然左轉時飛行高度約3,150英尺,而大澳大嶼山有不少高峰,昂坪約高2,519英尺、鳳凰山則高約3,064英尺。假如客機不理空管人員警告繼續左轉,或許會發生撞山悲劇。

針對此次事件,機場發展關注網路發言人巫堃泰表示,相信今次事件屬人為錯誤,可能機師聽錯或誤會了指示,亦可能是誤以為航班已越過指定航點(waypoint)故可左轉。

巫堃泰指,涉事航班依指示使用25L跑道(即南跑道)起飛,而香港國際機場的航點一般設於一個特定位置,即位於香港及澳門水域的邊界,距離機場大概4海浬,但根據涉事航班的飛行路線,該航班只從機場起飛1海浬便左轉,相信是左轉得太早,距離指定航點尚有3海浬。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