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秀智慧衣應用!組聯盟登台北電腦展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訊】全球5大品牌的機能性休閒性服飾,高達7成是由台灣紡織供應,加上智慧科技的應用,今年3月成立的台灣智慧型紡織品聯盟(TSTA),也率團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要讓國際買主看到台灣紡織業的創新研發實力。

愛克智慧科技行銷長康琦婌:「車衣它之所以能夠傳導生理訊號,是這邊,我們有放了用,不銹鋼金屬纖維做的,導電電擊片。」

外觀看似簡約的輕薄車衣,其實是一件不折不扣的智慧衣,業者研發多年,將金屬不鏽鋼做成織物纖維,再與感應裝置結合,只穿上智慧衣就能透過手機監測生理狀況,也有業者針對嬰幼兒和年長者做智慧衣設計,以舒適為主要訴求,團隊經過2年多研發,讓寬鬆的智慧衣,也能達到監測效果。

潤泰全網路行銷事業處協理蒲紅秀:「克服這一個寬鬆的智慧衣,也要能量到身體的資訊,所以我們是利用後部的一個,背部的那個設計,利用裝置跟我們的感測片,去雙重結合。」

除了智慧衣,紡織所也研發織物纖維,來取代電子元件。

紡織所智慧型紡織品組組長沈乾龍:「包括彈性的這個織造,然後就可以有發熱功能,而且它可以透過這種APP的方式,達到它溫度的一個加熱。」

一塊布料,只有柔軟的觸感,看不到多餘的電子元件,這項技術,可以織出一排鋼琴鍵,還有織出一台監測生理情況的感測器,甚至在布料中植入LED,變成閃亮畫作,也能成為時尚流行的穿著應用,紡織所把這些特點結合,研發出號稱全球最輕薄的智慧衣。

紡織所智慧型紡織品組組長沈乾龍:「全世界最薄的智慧衣,讓我們傳統外掛的這些運算單元,或處理單元,藍牙單元,變成整個融入到布料裡面,而且這個非常輕薄,可以水洗的。傳統的裝置厚度大概3mm,我們大概是0.65mm左右。」

愛克智慧科技行銷長康琦婌:「隨著整個外在環境跟市場的一個成熟的時候,我想包括我們自己公司,跟我們的聯盟的這個業者,投入這麼多年,希望這個時候,能夠順勢的把產品推出。」

根據資料顯示,智慧型紡織品2016~2024年複合成長率將超過35%,2024年市場規模將會達到93億美元。為搶攻智慧衣市場,紡織所與製衣工會成立台灣智慧型紡織品聯盟(TSTA),並率團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要讓國際買主看到台灣紡織業的創新研發實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