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虎聯手攻AlphaGo吞敗 人工智慧引討論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圍棋人機大戰再度開打,本週在中國烏鎮圍棋峰會上,世界棋王柯潔對戰谷歌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在國際媒體聚焦下登場,而棋壇也出動五大頂尖高手圍攻AlphaGo,在一連串的人機大戰中,人類接連敗下陣來,再度掀起了人工智慧科技,在未來人類社會是福是禍的討論熱潮。

5月26日,人機圍棋對抗賽中,代表人類出戰的世界棋壇高手周睿羊、時越、羋昱廷、陳耀燁、唐韋星,聯手對抗人工智慧AlphaGo,希望以「集體智慧」對抗「人工智慧」,不料棋風不同也導致意見分歧,最終這五位圍棋高手組成的中國隊,最終執黑254手中盤告負,遭遇完敗。

2015年,科技界曾認為,電腦要想戰勝人類圍棋,還要再過100年,不過這個預測在去年三月已被破滅,人工智慧AlphaGo橫空出世,打敗了韓國圍棋世界冠軍李世石,全球譁然,2017年1月,AlphaGo又化名Master,在網上對陣世界頂尖棋手,取得60連勝。此後,人們一直期待兩屆世界圍棋冠軍、中國棋手柯潔,與AlphaGO進行一場終極較量。

在5月23日進行的第一場對陣中,柯潔採用了人類傳統的下法,但AlphaGo似乎更勝一籌,雙方鏖戰了289手,柯潔最終以1/4子落敗,緊接25號、27號的兩場的棋賽中,柯潔都無法突破AlphaGo的機密計算,以失敗告終,也使得輿論不得承認,在棋藝領域中,人類似乎已經敗給人工智能。

一盤圍棋可能出現的局面,多達10的170次方,比人類已知的全宇宙原子總數還要多。因此,圍棋一直被稱為人類智慧的堡壘。人工智能展迅速,有人大膽預測,未來許多人類的工作可能大量被人工智慧所取代。但是人工智慧真的戰勝了人類嗎?

時事評論員馬傑森:「單純的機械計算,統籌運籌等等,電腦已經超越人類了。但是人類真正高明高超之處,人是萬物之靈,人有通靈的直覺、感覺、感應,機器是算不出來的。另外對於藝術的追求,對於創造性的東西,人工智能還是無法真正實現。」

AlphaGo出「棋」不意,連出怪招,讓圍棋界感歎人類棋手存在思維定勢;而世界頂尖棋手接連敗陣,也讓香港冠軍棋手錶示,這促使反思,圍棋的本質是否只是競技運動。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到底我們下圍棋的意義到底是為了贏人?還是贏電腦?其實這未必,因為圍棋我們看到很多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每一個下圍棋的人,可以從中得到很多,不是單單為了贏輸。」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表示:「圍棋是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絕不僅限於競技勝負這樣一個棋藝範疇,它最重要的內涵是棋道。棋道與人的德行心性密切相關,同時圍棋也契合了道家文化中陰陽生剋的道理,也就是說,棋道和傳統修煉文化是相通的,這是電腦永遠領悟不到的境界。從這個角度,我不認為人工智能征服了圍棋。」

然而人工智慧狂飆突進,也引發科技界關注。前谷歌大中華區總裁李開複預言,10年後,50%的人類工作將被人工智慧取代,尤其是計算統籌和識別圖像的相關工種,最受衝擊。

著名科學家霍金也多次警告,如果任意發展人工智慧,最終超級智慧可能不遵循人類意願行事,毀滅人類文明。這次柯潔表示,AlphaGo的棋藝一年之內「判若兩人」,也讓各界關注,人工智慧的發展進度,是否已經超出人類預期。

綜合: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