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自由空氣」遭圍攻 評:事實不容否認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美國馬里蘭大學最新一屆畢業典禮上,一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在發表畢業演講時,稱選擇在美讀書是因為「新鮮的空氣」,暗諷中國沒有民主自由。這段演講視頻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引起廣泛爭議。

「人們總是問我,為什麼來到馬里蘭大學?我一直這麼回答,『新鮮的空氣』。」

這是美國馬里蘭大學新一屆畢業生的畢業典禮。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楊舒平代表畢業生發表畢業演講。演講一開始,她以「空氣」來比擬自由的可貴。

楊舒平說,她來到美國前也曾在課堂上學過《獨立宣言》,但那時候「人生、自由、追求幸福」這樣的詞彙對她而言「沒有任何意義」。她說自己當時把這些詞記在腦子裡只是為了得高分。這些詞對她而言太過抽象、陌生,直到她來到馬里蘭大學,學到自由表達的權利在美國是神聖的。

她還說,以前相信政府才能定義真相,但留學讓她接觸真理的許多不同觀點。留學也讓她認識到,公民參與不只是政治人物的事,每個人都有參與和支持變革的權利。

在楊舒平發言時,現場的數千名畢業生多次以掌聲回應。不過,在楊舒平的演講影片曝光後,她的微博帳號瞬間成為眾矢之的,遭到中國網友留言圍攻,說她賣國求榮沒有愛祖國。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們也要求校方和楊舒平出來道歉。

頂不住網友對她的輿論攻擊,楊舒平在事發當晚清空了個人微博並註銷臉書頁面,隨後發表了道歉聲明。

大陸網絡作家荊楚:「她講的是事實,美國的環境好,美國的言論自由有保障,她講的是一個基本的事實,中國的網友們,他只懂得國內的黨八股、假大空的東西的話,他就被它(中共)淺移默化、水滴石穿的洗腦了,他們根本不懂得思考問題。」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表示,這篇演講稿講述的事實,沒有什麼可批評的。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講述這些事實,講述這些切身感受,有錯嗎?一個人因為說了真話,她就應該被討伐嗎?說她背叛老祖宗或者家醜外揚,或者怎麼樣,好像我們這個民族就完全沒有給說真話,發表真實情感,就不可以容納這樣的人說真話,發表真實情感的,那我們在這裡就要用一種義憤的形式,像北朝鮮那樣的去表忠心嗎?」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中國青年網》微信公眾號紛紛轉發影片,抨擊楊舒平。《中國青年網》的文章標題指,「如此賣國求榮,連美國人都看不起你」。

胡佳:「在網上有看到微信有做一種統計,網友投票統計,這位女生說的話是否傷害了中國的尊嚴和國民感情,後來我發現上面這個投票,至少在我看的這個,我自己也投票了,大概是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人,認為這個女生所言根本就沒有什麼問題,指責她的這些人就是少量的。」

胡佳認為,馬里蘭大學這位女學生談論的是言論自由、民主參與、批判思考、開放和平,這些價值觀正是中國大陸所欠缺的。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