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蘇上千村民討污染費 遭數百警驅趕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訊】江蘇連雲港贛榆區拓汪鎮響石村上千村民,近來連續圍堵當地一家鋼鐵廠,要求該企業支付污染賠償費。當村民與鋼廠員工發生衝突後,村民被到場的特警和公安驅趕追打,目前已知至少十多位村民被打傷及被拘留。請看報導。

響石村位於江蘇連雲港贛榆縣東北角,共有2千多戶村民。十多年前,當地政府招商引來兩大重污染企業——江蘇新海石化和鑌鑫特鋼。近期由於企業擴建,村民被迫拆遷。但拆遷補償款引發村民不滿。

自5月14號,上千村民圍堵在鋼廠各個出入口,禁止原料運輸車輛出入,同時向企業聲討應獲得的污染費。

村民王先生透露,5月18號下午2點左右,鋼廠廠長林業剛(音)開車撞倒一位村民,引發衝突。廠裡出來百十名身穿公司制服的人員,據內部消息稱都是外邊雇傭來的黑社會人員,手持鋼管,對赤手空拳的村民大打出手,多名村民被打得頭破血流。

等到這些人剛離開,一、二百名全副武裝的特警、公安到達現場,直接驅趕村民。

根據村民提供的現場視頻和圖片顯示,多人受傷,有的被打破頭,還有婦女臉部被打傷。

村民張女士:「今天是武警、武警隊、特警隊,都來打我們這些農民。農民老百姓不是無理取鬧的,因為它污染太厲害了,我們要污染費。」

村民張女士質問,對於正常索要污染費的農民被打傷十幾個,數人被抓。這是個什麼黨啊?

據瞭解,十多年來,當地村民飽受鋼廠污染。鋼廠在成立之時曾向村民承諾支付污染費,至今村民分文未得。

但也有村民表示,鋼廠方面稱,已經給了鎮裡和村裡10年的污染費了,讓村民向他們討要。

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張峻峰:「我認為,政府的責任要更大一些,不管企業給沒給。主要是政府應該在裡面做一個調節和溝通疏導的這樣一個工作。但是如果說村民沒有拿到這樣的補償款也好,拿到這樣的一些補償資金也好,政府在這裡面責任無疑是最大的。」

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張峻峰指出,如果企業給了污染費,無論是村政府或是鎮政府拿在手裡不給村民,這不僅是責任問題,還有犯罪問題。

村民還透露,此次拆遷根本沒有任何公告、也沒有徵用土地批准機關的相關文件,而拆遷賠償價格與安置房價格之差高達近三倍,村民無力購置安置房。另外,村民多次舉報響石村書記王祥迎的貪污腐敗問題,也沒人理會。

張峻峰說,村民的土地屬於集體所有,如果想出售,必須得到全體村民的認可。如果是村政府或鄉政府和企業簽署了土地轉讓合同,這都屬於沒有處理好和村民關係,政府職能出現了很大問題。如果是縣政府簽署合同,他們就必須先把集體所有制土地轉換成國有土地,經過一系列法律上手續的認證才行。同時,對農民的補償將變成國家補償。

另外,從村民的角度來看,張峻峰認為,他們只是希望得到眼前利益的補償款,而不是索求長久的利益。因此他們會採取一些相應行動。但對於村民的這些行為,政府則動用官方資源來回應。

張峻峰:「勢必他們就要動用一些權力機構,權力工具來解決這些問題。而權力工具,原來說是非法的屬於城管這一塊,或者有些涉黑的,比如黑社會等等。那現在,政府掌握了話語權,掌握了法律資源,所以它就非常有可能就要動用一些法律資源,那就是武警或者公安。」

張峻峰表示,從表面上看,政府好像佔據了法律高地,村民則更多的被媒體稱為所謂的「非法」「暴民」等。但其實,村民們是在強拆下爭取利益分配的問題。

採訪/易如、顧曉華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