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塵肺病人申請職業病診斷遭拒絕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5月15號上午,中國四川涼山州的37名塵肺病患者,集體前往涼山州疾控中心,申請職業病診斷,但遭到拒絕,於是他們又前往涼山州信訪局上訪。據了解,當地越嶲(xī)縣大小煤礦,至少有幾百人患上此病,目前出來維權的只有40多人。

樂山塵肺工人代表何兵16號告訴《新唐人》,涼山州越嶲縣有的煤礦是鄉鎮企業,有的是非法開採的,最早在2005年就有工人發現得了塵肺病。

樂山塵肺工人代表何兵:「涼山州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去申請診斷,被拒絕之後,到了涼山州群眾工作局,就是簡稱的信訪局去上訪,讓他們回去吧,讓他們把手續材料準備起。當地越嶲縣煤礦,涉及至少都幾百人嘛,現在站出來維權已經有四十多個人了。」

據了解,這些塵肺病患者以前所任職的企業主體已不存,相關法律規定,企業主體不存在,由當地政府基層核實,出具證明職業史,可獲得疾控中心的診斷。

他們之前向地方政府要求出具有關證明,得到的答覆是不用出證明就能進行診斷,但是15號他們來到涼山州疾控中心,卻因此被拒絕。

樂山塵肺工人代表何兵:「第一次提出來維權是13年,政府忽悠他們說,你這個診不診斷都一樣的,不診斷,憑醫院的出院證明,我們也幫你解決,然後就沒有去做診斷,然後四年來發現,沒有診斷的和有診斷的,待遇差別很大嘛。」

塵肺病是中國頭號職業病,患者因長期吸入大量灰塵,導致肺泡積存灰塵,肺部纖維化,失去工作能力,最後有可能致死。

《2014年全國職業病報告》中指,中國有70多萬塵肺病人,而據公益組織《大愛清塵》的數據,塵肺病人有600萬人左右。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