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書生以十餘騎退敵數萬 為進諫噴皇上一臉口水 死後还享一日國喪

宋朝皇帝宋仁宗的臉上曾被兩位朝中大臣噴過口水:第一個是鼎鼎有名的斷案高手包拯,第二個则是比較少有人知的諫官余靖。

有一次,宋仁宗想大興土木建一座塔,為了避免大臣們反對,他便早早的下令退朝。這個時候余靖站出來,擋住宋仁宗的去路,嚴厲指責他不該勞民傷財,修建沒用的建筑,並要求他改正錯誤,收回建塔的命令。宋仁宗不想理會他,轉身就要走。

余靖呢,既不氣餒也不害怕,他毫不客氣的繼續對着宋仁宗吹鬍子瞪眼,連聲斥責他固執己見,不聽大臣意見,不是明主所為。宋仁宗無奈之下只得讓步,收回成命。


宋朝著名諫官余靖。(網路圖片)

余靖這個人,雖一身忠肝義膽,但向來不修邊幅,一身的汗味,說起話來一着急就唾沫四濺,像下雨一樣。宋仁宗聽他說話的這一會兒,已經被噴了一臉的口水。宋仁宗跑回後宮後,又好氣又好笑地說道:「被一臭漢薰殺,噴唾在吾面上。」

與包拯相比,余靖的耿直有過之而無不及,他是當時的「四名諫」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歐陽修、王素與蔡襄。

有一次,範仲淹呈上一副《百官圖》,指責宰相呂夷簡濫用私權,任人唯親。呂夷簡則唆使人奏報範仲淹結黨營私,離間君臣。

宋仁宗听信了宰相的話,一紙令下,把範仲淹貶去地方任職。宋仁宗還下旨,嚴禁百官越權言事。

這時,又是余靖拍案而起,嚴厲指責宋仁宗處理不當,對朝政及百官危害極大,難服眾口。

余靖開了第一炮,歐陽修接着也上書,寫了赫赫有名的《與高司諫書》,指責高若訥身為諫官,卻不敢像余靖一般進直言。接着蔡襄寫了一首《四賢一不肖》詩,大力稱讚余靖、範仲淹等為賢人,批評高若訥是不肖之人。此詩一出,流傳勝廣,一時之間,洛陽紙貴,就連遼國使者,也買了此詩帶回國,余靖的錚錚鐵骨之名也因此流传到了遼國。

余靖不僅有直言敢諫之名,在外交上也頗有能耐。

宋仁宗時期,西夏與宋朝多次發生戰爭,兩方互有勝敗,死傷無數。不過,西夏畢竟是小國,時間一長,就耗不起了,準備向宋朝請和,俯首稱臣,宋仁宗也答應了。

這個時候,遼興宗卻突然出兵。宋朝剛剛與西夏交戰完,又要面對遼國的數萬鐵騎,一時之間,朝廷內外,人心惶惶。這時,余靖挺身而出,自告奮勇請求出使遼國,阻止他們出兵。


宋朝著名諫官余靖雖然只是一介書生,卻常常奔走在戰爭的最前沿。(網路圖片)

余靖帶着十餘騎人馬前往遼國營地,見了遼興宗以後,他長長一揖,接着便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直說得遼國君主和諸大臣啞口無言,成功阻止了他們進犯宋朝邊境的圖謀。後人評價說,余靖一人帶領十餘騎出使,可抵十萬精兵出征,也算得上是書生出使的奇蹟了。

余靖一生,明軍事、察事理,善於觀形度勢,雖然只是一介書生,卻常常奔走在戰爭的最前沿,為大宋國做出了不少貢獻。

1064年,宋英宗登基,時年65歲的余靖已白髮蒼蒼。他在從廣西回京述職的路上感染風寒,溘然長逝!

余靖去世後,舉國悲痛,宋英宗特意為他輟朝一日,深表哀悼。

——转自《微信公眾號「淘歷史」》

(责任编辑: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