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關係升溫如盟友?港媒披露2+2對話背後玄機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美方近日宣布,按照上月川習會約定,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將於下月啟動。港媒分析,這種「2+2對話」通常是西方盟國之間才有的機制,顯示中美關係已開始轉型。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週三(5月3日)在國務院大會上宣布,按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在海湖莊園會面時的決定,中美將於下月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第一次外交及安全對話,會議將由他和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主持。

蒂勒森稱,雙方劃定了4個主要議題,美方要求「直接向習近平匯報的人」參與會談。

蒂勒森表示,「從目前看,中共政治局成員或更高層官員將與我們作進一步對話,就如何解決雙方之間存在的問題做交流」。

5月10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對中美即將展開的雙邊對話進行解讀。文章表示,蒂勒森透露的信息顯示,中美新的對話機制已具有2+2對話的影子。

文章指,所謂2+2對話平台,亦即外交安全對話,通常是西方盟國之間才採取的對話機制,標誌著兩國的互信已達到相當的程度。美國與俄羅斯原本也有這一機制,但已經因為烏克蘭危機而中斷。

文章認為,中美建立起這種新的2+2對話機制,代表着雙邊關係的轉型,正如蒂勒森所言,「重新檢視(revisit)美中關係以及其未來半世紀的走向,將是定義(define)美中關係的絕佳機會」。

在奧巴馬時代,中美之間就已有戰略與經濟對話、打擊網路犯罪高級別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國防部防務磋商、省州長論壇等多個平台。

川習會後,中美將雙方對話升級,宣布新設立4個更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就在海湖山莊內,中方宣布雙方已啟動了其中的兩個對話:外交安全對話和全面經濟對話。

文章認為,按照對等原則,下月的外交安全對話,中方應由主管外交的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和身兼中共國防部長的國務委員常萬全領軍。

不過,此前公開信息顯示,上月川習會的中方代表團成員中,楊潔篪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均在場,而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對等的軍方代表則是中共軍委聯參部參謀長房峰輝。

習近平: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

川習會後,中方官媒通稿中稱,習近平在會晤中指出,「願同總統先生就中美關係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更多共識,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強調,「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

在美國方面,川普會前在推特上感嘆會面將會「很艱難」。而在會晤後的當日,川普對在場的媒體兩次表態,美中關係取得了「重大進步」。

而習近平會後在阿拉斯加州停留時也表示,他和川普「達成多項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中美首腦會晤後,雙方確有諸多迴避分歧、緊密合作的表現。比如,緊張的南海似乎已風平浪靜。

在朝核問題上,中方更是積極配合美國的軍事壓力,持續收緊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大陸官媒也一改常態,頻頻對朝鮮發出威脅,以致身為中共傳統「血盟」的朝鮮公開批評北京,中朝關係瀕臨反目的邊緣。

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當局或已調整外交策略,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係。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