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中國歷險:遭國安跟蹤 會見對像遭恐嚇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訊】近日,聯合國赤貧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浦.奧爾斯頓在一份調查報告中透露,他去年訪問中國期間,遭國安人員跟蹤,與他會面的人均遭到中共警告和騷擾。

美國之音5月6日報導,聯合國赤貧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浦.奧爾斯頓(Philip Alston),6月份將向聯合國提交有關他去年8月訪問中國的調查工作報告。

在這份即將提交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最終報告中,記錄了他在訪問中國期間,遭到中共警告,不要他跟民間組織直接聯繫,要安排見面,並且要求瞭解他所有私下會見的全部細節,身著便衣的國安人員還一直尾隨著他,使得他幾乎無法與民間社會和個人進行私下會面。

報告稱,中共也警告其認定的「敏感人士」,不要與奧爾斯頓會面。他提到的一個例子說,一名計劃跟他見面的人士,還被當局抓起來幾個小時,令見面計劃泡湯。

報告還指,在他訪問期間和結束之後,一些他會見的或者想會見的人「成為被恐嚇和報復的對像」。例如,著名人權律師江天勇去年11月21日失蹤。江天勇隨後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

3月份,中共官媒登出的江天勇認罪採訪,聲稱江天勇承認向境外媒體兜售假新聞。

奧爾斯頓曾在去年10月告訴媒體,他獲悉兩名709案被捕律師的妻子遭到恐嚇和騷擾,部分原因是她們跟奧爾斯頓見面而遭報復。

中共回應稱,李和平律師的妻子王峭嶺和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她們的行動都沒有受到限制,也沒有受到非法監視或騷擾。

事實上,媒體頻頻報導,在李和平和王全璋被監禁期間,當局屢屢騷擾他們的家人,阻止他們的妻子為他們找代理律師,同時還拒絕代理律師會見等。

奧爾斯頓(Philip Alston)去年結束為期9天的中國人權調查後,曾披露中共一直干擾其工作,當中包括影響其調查工作,以及阻止他會見需要見的人。奧爾斯頓警告中共當局,如不採取措施杜絕腐敗以及消解民眾不滿,可能會引發大規模騷亂。

美國紐約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資深政策顧問高文謙對自由亞洲電臺評論說:

「本來中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又是安理會的成員國,是世界上的大國,它本來應該支持聯合國各種程序,給聯合國專員們提供充分的便利。但非常滑稽的是,聯合國貧窮和人權高專訪華,實際上他要見的人都被當局安排去『旅遊,而且人權高專到哪兒去訪問,都有中共官員尾隨。這就充分表明,中共就是不想讓國際社會真正瞭解到中國的人權狀況,包括中國社會、經濟、人權各方面的真實情況。」

分析指,奧爾斯頓的遭遇對中共來說是「常規操作」。因為中共企圖掩蓋真相、隱瞞實際的惡劣人權狀況。國際人權機構國際特赦組織則表示,過往亦遇到類似困難,並表示中國當局的安排手法完全看不出有誠意作交流,尤其是於西藏地區,中共維穩情況更為嚴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