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財新網互撕未果 保監會出手處罰安邦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北京時間5月5日,大陸證監會和保監會同時發布消息,分別對方正證券和安邦保險進行處罰。外界分析,兩會同時出手,標示大陸金融監管繼續加碼,同時亦或有意暗挺與安邦陷入紛爭的財新網。

據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方正證券自IPO開始,連續多年未如實披露控股股東與其他股東的關聯關係,違法情節嚴重」,「對直接負責主管人員李友等人,分別頂格處以30萬元罰款。李友同時涉及多案,從重處罰,終身市場禁入。」

同日,保監會發布監管函,勒令安邦人壽保險三個月內禁止申報新的產品。

而在此前,2017年2月24日,保監會列前海人壽險資違規六罪狀,深圳寶能投資集團董事長姚振華被禁入保險業10年。

剛剛接受處罰的方正證券與安邦保險,都是近期海內外輿論的焦點。

其中,方正證券的負責人李友曾被揭與令計劃案牽扯甚深。2014年7月,二人因善業利益由親密夥伴反目成仇,互相舉報暗算,導致李友於去年被判刑。

相較李友,安邦保險董事長吳小暉更是近日輿論場中的熱點人物。

4月26日,外媒傳出消息稱,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涉案千億已經被控制。27日,吳小暉現身「闢謠」,接受《新京報》採訪。

28日,大陸財新網刊登的一篇封面報導《穿透安邦魔術》,指安邦董事長吳小暉的家族,以虛假增資的方式,用5.6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撬動對安邦600多億元的註冊資金和超過19,000億元的資產的控制,槓桿之大超出任何正常商業或金融規律可以解釋的程度。

對此,安邦馬上強烈反擊。4月30日,安邦向財新傳媒及發行人胡舒立提出訴訟,指其捏造吳小暉婚姻狀況,為商業利益抹黑安邦。財新網亦不甘示弱,於5月1日發出聲明強烈譴責安邦的污衊。

吳小暉被視為權貴資本代表。但據財新網兩年前報導,吳小暉和鄧外孫女鄧卓芮的婚姻處於「中止」狀態,或暗示吳已不屬於中共「太子黨」圈子。

財新傳媒被指和王岐山關係密切。其重磅報導,通常被視為中紀委反腐的風向標。

在安邦和財新紛爭之際,保監會出手處罰安邦,被指或有暗挺財新網及胡舒立的可能性。

安邦保險成立於2004年,旗下安邦人壽保險成立於2010年,註冊資本307.9億元。在短短幾年裡資產呈現指數式增長。安邦人壽在數日前披露的2016年財報顯示,截至當年底,安邦人壽總資產達到1.45萬億元。其中,海外保險資產佔比超60%,達9,000多億元。

證監會和保監會的同日「出手」,也被視為大陸近期金融監管風暴的延續。

4月25日,中共政治局上午開會討論經濟形勢,下午緊接著召開以「金融安全」為主題的集體學習會議。主持會議的習近平不僅強調「金融安全」關係經濟發展全局,更是在講話中19次提及「風險」,強調「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近半年來,大陸金融監管機構「一行三會」(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在人事變化不斷的同時,頻頻下重手加大對金融市場的監管力度。

今年除夕夜,大陸「明天系」大鱷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大陸。隨後,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抓。海外《大紀元》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指,習近平、王岐山今年上半年反腐的重點是金融領域。還有消息稱,項俊波已全盤招供,金融業「要出大事」。

項俊波被抓後,中共黨媒也暗示,這可能只是前奏,大戲還在後頭。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