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安邦財新激戰 誰是背後推手?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在安邦保險集團聲明要起訴財新傳媒後,財新網予以強烈譴責回應,並稱保留法律追訴權利。那麼據稱權貴雲集的安邦,與中國知名媒體財新網的互相「撕打」,這種激戰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們來看看。

4月28號,財新網發布新一期《財新週刊》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術》一文披露,2014年安邦為滿足監管要求一舉增資499億元,通過101家公司層層疊疊上溯到86名個人股東,憑藉循環出資放大資本,明顯涉嫌利用自己控制的保險資金虛假注資。29號,安邦發表聲明,指財新對其攻擊抹黑,決定起訴財新傳媒。

5月1號,財新發表聲明說,安邦「誣指財新出於自身經濟訴求對其攻擊抹黑。是罔顧事實的構陷之舉」。並聲言:財新傳媒始終堅守媒體公信力原則,經營與採編完全分離,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受商業利益的干擾。對安邦聲明的誣蔑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保留法律追訴的權利。

近來,少數海外媒體在傳習近平與王岐山有分歧,因而有國內觀察人士懷疑,安邦與財新的殊死搏鬥,可能是習近平與王岐山鬥爭的一個跡象。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中共權貴與海外財團、媒體,甚至政要的緊密勾結,是國內人難以想像的,被江派控制的海外媒體製造習李不和、習王分歧是有目的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在海外製造一些輿論扭轉一些視線,他的目的也就是為了國內江澤民曾慶紅的家族,圍繞著十九大的人事佈局的過程之中江系的那些官員做垂死的掙扎,為他們製造一點輿論,說王岐山習近平不和,就會影響到一些媒體對國內政治報導的一些取捨,一些傾向嘛。」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在王岐山厲行反腐時,習近平也許會要求其顧全大局穩定。不過藍述分析,習王即使有小小分歧,也不可能在習陣營決戰江曾的關鍵時刻,產生矛盾。

安邦在聲明中說:財新傳媒曾多次要求該公司給予廣告和贊助,給該公司蓋有財新傳媒單方公章的合同,由於未能滿足其要求,財新網等媒體多次對該公司董事長吳小暉進行人身攻擊,捏造其「有過三次婚姻」的不實報導,同時對該公司的經營活動進行抹黑和污蔑。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表示,財新網既然報導吳小暉有三次婚姻,應該是有證據才敢報導,安邦在聲明中這麼說,可能以為財新網沒有掌握證據。對於財新網給安邦一個蓋有單方公章的合同,黃金秋認為,是非常可能的。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因為正常的情況下,媒體給一個企業談廣告,給他們一個蓋公章的合同,等它蓋完章寄回來,這也是正常的業務範圍,但是這並不能代表財新網做的報導,就是對你不做廣告的報復,作為媒體來說,你願意做廣告做廣告,不願意做廣告我也不會強迫。」

黃金秋說,不排除個別媒體為了做廣告,把對方的負面消息登出來進行敲詐,但是據他對財新傳媒創辦人胡舒立的瞭解,應該不會突破做媒體的底線。

黃金秋:「沒有證據它也不敢拿安邦這麼一個上萬億的龐大的機構去開玩笑。反過來說,作為媒體報導,有侷限性,記者採訪不到位,或者絕對的機密的資料拿不到,可能會出現證據不能完全銜接,出現一點紕漏,也正常。只要不是有意的去抹黑,按照美國的這種保護新聞自由,保護言論監督的原則,都不是大問題。」

財新網博主、杠桿遊戲主創張銀銀,在安邦人壽2016年度信息披露報告中發現,安邦稱它們「建立了對各大媒體實施的監控體系,包括與專業公司媒體簽訂合同,24小時監控相關新聞報導。」

黃金秋認為,作為據稱趙家人云集的安邦集團,與具有王岐山背景的財新網互相對打,在高層金融反腐的當下是非常好看的一場大戲,鹿死誰手,最後應該讓證據說話。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