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戰升級 財新網聲稱安邦起訴是「構陷」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連日來,中國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國大陸媒體財新傳媒之間的口水戰迅速升級。繼安邦集團發表聲明起訴財新傳媒及其總編輯胡舒立後,財新迅速發表公開回應,指安邦的前述聲明是對財新的「構陷」之舉。

4月30日,財新傳媒法律部發表了一份《關於安邦保險集團4.29聲明的回應》,指安邦集團日前發表的聲明「誣指財新出於自身經濟訴求對其攻擊抹黑」,這種「罔顧事實的構陷之舉」缺乏法律依據。

這份「回應」特別聲明,財新傳媒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受商業利益的干擾,嚴格設立了經營與採編完全分離的機制;「回應」並表示強烈譴責安邦的「誣蔑行為」,同時保留法律追訴的權利。


財新傳媒法律部4月30日針對安邦保險集團的4.29聲明發表了一份公開回應。(網絡截圖)

此前,安邦集團的法律部於4月29日發表了一份聲明,指財新傳媒因招攬廣告未成功而報復該公司,發文對安邦公司董事長吳小暉「進行人身攻擊」,並「抹黑」該公司的經營活動,安邦集團已決定起訴財新傳媒和胡舒立。


安邦集團的法律部於4月29日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已決定起訴財新傳媒與胡舒立。(網絡截圖)

事實上,安邦集團與財新傳媒的這場口水戰的直接導火索是財新於4月28日刊登的一篇封面報導《穿透安邦魔術》。這篇由財新特約作者註冊金融分析師郭婷冰撰寫的長文,詳細分析了安邦集團的融資手法,指該公司採取了循環出資放大資本的手段,涉嫌利用自己控制的保險資金「虛假注資」。

此前,財新曾於2014年、2015年初先後刊登過《黑馬安邦》和《安邦大冒險》,揭示了有關安邦集團的一些內幕。

近日,海外《明鏡郵報》拋出消息稱,今年4月9日落馬被查的中共前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供出了安邦保險董事長吳小暉,吳已遭相關部門的調查人員詢問並已「失去行動自由」,安邦的海外收購已全部叫停,云云。

吳小暉隨後於4月26日在安邦保險總部接受了陸媒《新京報》的專訪。

吳小暉在接受專訪時特別申明,安邦集團的海外投資全部靠國際融資進行,「沒用一分錢外匯」,而且還「通過在海外購買國家開發銀行的債券把外匯引入國內」。

吳小暉的這次露面,並沒有挽回股市對安邦集團的信心。4月27日中國股市開盤後,安邦概念股的集體大跌,至當天收盤,金融街(000402)跌8.66%;萬科(000002)跌2.95%,盤中曾跌6.24%;金風科技(002202)跌3.5%;歐亞集團(600697)跌1.18%。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