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江派兩常委「假傳聖旨」?敏感時刻習急派栗戰書訪俄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4月份,北京高層接連有3名高官訪問俄羅斯,這一罕見現象引起外界關注。江派兩常委張高麗張德江接連訪俄後,習近平又急派栗戰書與普京會晤,時間點耐人尋味。有分析認為,在朝鮮半島局勢緊繃的敏感時刻,習近平為防止江派兩常委「假傳聖旨」,才派自己的心腹栗戰書親自出訪。

陸媒27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了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

普京請栗戰書轉達他對習近平的問候和祝願,並表示,當前俄中高層交往密切,雙方在重大國際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富有成效,俄方積極響應中方「一帶一路」倡議,他期待5月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習近平會面。

在栗戰書之前,中共江派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於4月18日至20日已經赴俄,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4月12日到13日,中共江派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也曾赴俄出席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據報導,張德江和張高麗都與普京進行了會晤,具體會談內容不得而知。最近,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而栗戰書緊隨江派常委張高麗、張德江之後訪俄,時間點耐人尋味。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江派常委張德江與朝鮮金正恩政權關係密切,並與朝鮮核武發展有關聯。涉朝鮮核武的遼寧丹東市鴻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老闆馬曉紅,據傳是張德江的情婦兼王牌特工,江派對朝鮮的具體交易由中共中聯部安排馬曉紅執行。

在朝鮮半島局勢升級之際,普京對朝核危機的表態及俄羅斯軍方的後續動作不可小覷。習近平緊急部署親信栗戰書「坐鎮」俄羅斯,不僅可以消除江派常委張德江造成的負面影響,向普京表達習對解決朝核問題的態度和決心。還可以通過栗戰書,確保其與普京之間的敏感信息即時溝通,一旦有重大行動時獲得普京的支持。

謝天奇說,加上5月、6月份,普京將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與習近平見面以確保中俄關係穩定,這也為中、美、日、韓聯手解決朝核危機,消除了後顧之憂。

他認為,習近平如此安排,也表明其為圍剿江澤民集團,及解決朝鮮金正恩政權核恐嚇危機,已作了連環周密部署。

習近平自4月上旬訪美回國後,對朝鮮明顯較過去強硬。大陸官媒接連發表社評,譴責朝鮮的核武威脅,並罕見放話,北京難忍朝鮮在核問題上繼續「折騰」,朝鮮只有宣布棄核,才能保障政權的安全。否則,一旦美國對朝動武,平壤政權的生存恐成問題。

4月24日,美、中、日三國元首通話,再次談及朝核問題,川普要求中國管束朝鮮。

大陸學者鄧聿文認為,平壤已喪失平穩轉型的機會,等待它的必然是崩潰,他說,朝鮮半島統一是歷史趨勢,中國幫助韓國推進半島統一,才是最大的國家利益所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