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來,我們丟掉了什麼?(太經典了)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訊】對一些中國人來說,房子大了,錢包鼓了,日子看似比以前好了,六十年彈指一瞬;對另外一些中國人來說,他們的財富或許一夕之間全無,或許每況愈下,或者一直過著貧苦的日子。可是不管對誰,回望過去的60多年,我們正在丟失了那些彌足珍貴的東西,其中很多從簡化字中可以體現出來。

過去,疆域之內要有象徵國防力量的「戈」,代表人口的「口」,表示土地的「一」,於是有了正體字的國的寫法。

現在,「國」裡頭裝着的是象徵財富權利地位的「玉」。


國中原來有軍事國防和人與土地,但現在只剩下金錢與權力。(網絡圖片)

60年前,「義」還是個會意字,上面的「羊」表祭牲,下面的「我」表兵器,指代打仗,表示道德與正義。

60年後的「義算個啥玩意?一個叉叉一個點。


義原來有道德與正義,現在變得什麼都不是了。(網絡圖片)

60年前,人們認為一間房子,住進去只能弓着身子,便是「窮」了。

60年後,簡體字告訴我們,只要有能力,肯努力,你是可以住進房子的,但住進去之後,你就窮了。


窮原來指人窮需躬身,現在的窮變成了住進房子就是窮人。(網絡圖片)

60年前,拆遷是一件麻煩事,要搬走好多東西。

60年後,拆遷只需要行政命令,給千把塊錢。不走?你見「遷」字上有「人」嗎?


遷原來指帶著家中大小物品搬遷,現在彷彿是給千把塊錢,就遭政府強拆了。(網絡圖片)

60年前,人們認為和狗一樣的哺乳動物都叫「獸」。

60年後,叫「獸」的不一定像狗,數量還挺多。


以前的獸是類似犬的動物,現在的獸的確被中共變異的面積廣多了。(網絡圖片)

60年前,兩條狗把言論守起來,就是「獄」了,

60年後,有了「i」了,可是言論依然沒有自由,因為漢字簡化了,「獄」變了,狗看住了「i」,成了全民失去了言論自由。


獄把言變成i,讓沒有言論自由從監獄擴大到整個社會。(網絡圖片)

60年前,大多數魚在水裡,

60年後,大多數魚在盤裡。


以前的魚在水中游,現在的魚多是人工飼養的,直接上盤的。(網絡圖片)

古代,伎女是賣藝不賣身的,因為伎女通常都會跳舞唱曲,吟詩作對。

現代,妓女是賣身不賣藝的。因為妓女除了身體沒啥特別才藝了。


以前的伎是賣藝不賣身的,現在的妓只會賣身不懂藝。(網絡圖片)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