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16年 安徽男寫5000封申訴信終昭雪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在遍地是冤的中國,一位名叫楊德武的安徽男子,因2000年岳母死在家中,被警方以「犯故意殺人罪」冤判死刑,其頻頻喊冤達15年來,共寄出5000封申訴信,終於在去年改判無罪。

新京報24日報導,2000年7月14日,安徽男子楊德武的岳母在家中被發現死亡,當天,楊德武被警方帶走,當年11月,被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判決書顯示,楊德武作案動機是因妻子打工長期不歸,楊對一起生活的岳母心生厭嫌,有一天,楊德武將其妻穿的舊連衣裙欲送給姘婦,卻發現連衣裙不見了,遂遷怒於岳母將其捂死,並偽造了盜竊殺人現場。

案卷資料顯示,楊德武當天晚去窯廠上班之前殺死了岳母,並有楊德武的口供。

楊德武喊冤,稱自己沒有作案動機和作案時間。有罪供述,是因遭到刑訊逼供,並不是自己真實意願表達。

但楊德武的上訴,2001年2月遭安徽省高級法院二審裁定後駁回,維持並核准原判。

16年間,安徽省檢察院相繼作出3次再審建議,直到去年9月,安徽高院決定再審楊德武案。

去年11月3日,安徽高院改判楊德武無罪,認為原判決認定楊德武犯故意殺人罪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

報導稱,16年來,楊德武為證明自己無罪,曾在監獄上吊,但自殺未遂。之後,楊德武把用來「自殺」的縫衣針刺破了手指,想用血寫申訴書。但小學畢業的他,第一個字都不知道怎麼寫,呆呆地看著手指上的血滲出來……。

後來,楊德武讓哥哥買了一本新華字典,開始學習認字,並花15年時間,寫了5000封申訴信,重量達數百斤,用掉2萬張郵票。他說:「我要把他們的眼睛磨出繭子。」

楊德武的日記本中,貼滿簡報,都是有關冤案平反的報導。他知道念斌、聶樹斌、呼格吉樂圖以及陳滿、趙作海等冤案。他還給坐了11年冤獄的趙作海寫過一封信請教經驗。

出獄的時候,楊德武已找不到回家的路,跟著大哥楊德文回去後,發現房子已倒,磚瓦堆在一起,上面爬滿了籐蔓,看起來像一座墳。

在楊德武出事後,妻子和他離了婚,之後再也沒有音信。家裡只剩下母親和女兒。

楊德武母親章毛子回憶,「當時的年月,能省就省,省下一個雞蛋的錢,就能給監獄裡的孩子買一張郵票。」

出獄5個月,楊德武學習工作,學習生活,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但越學越失望,他覺得自己像個行屍走肉,不知道自己是活著還是死著。

如今,楊德武正在申請國家賠償,人工費、精神損失費、律師訴訟費、名譽損失費等14項費用,他索賠金額為890萬元,但安徽高院只承諾兌現200多萬元。

他希望能早日抓到真凶,對相關辦案人員進行追責,他還想知道和他有同樣經歷的人是如何生活的。

專家:中共是冤假錯案的根源

自2014年起,中國多地法院重審冤案和啟動國家賠償,近幾年,被輿論持續關注的內蒙古「呼格案」,聶樹斌案,海南「陳滿」案等,均獲得了國家賠償。

有分析認為,自從中共全面鎮壓法輪功以來,中國大陸的冤假錯案急劇上升。如果當局真要建設法治中國,首先應抓捕迫害法輪功的元凶江澤民,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恢復中華民族的傳統道德。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認為,中共是冤假錯案最大的一個製造者。江澤民在任的十幾年鎮壓法輪功,把中國的法制完全給破壞了。這場迫害使中共權力全面墮落,權貴們藉機撈取金錢、利益,法官和檢察官也變成了法律的破壞者。一些訪民、維權人士也被扣上法輪功的帽子,遭到迫害。甚至法律的守護者——律師,也成了被迫害的對像,使得中國冤獄遍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