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打破兩極化政治 馬克龍、勒龐5月7日對決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據法國內政部最終計票結果,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和極右派領袖瑪琳.勒龐在總統大選首輪分別拿下最高和次高票數,將在5月7日第2輪決選對決。

路透社引述法國內政部聲明說,馬克龍(EmmanuelMacron)得票率23.75%,勒龐(Marine Le Pen)21.53%,保守派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19.91%,極左派「不屈法國」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19.64%。

中央社報導,馬克龍年輕的支持者流下喜悅的眼淚,盡情高喊著,哪怕嗓子都已經叫到嘶啞,因為他們支持的鬥士,正穩步朝著大位邁進。

法新社訪問到的民眾都說,馬克龍之所以吸引他們,是因為他打破了法國兩極化政治,且支持歐洲聯盟(EU)。

相關視頻:


另外,在極右派「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 FN)總部,也因黨魁瑪琳.勒龐領導下,民族陣線創下創黨以來,僅僅第2次進入總統決選的選戰佳績。

而得知前總理費雍未能進入決選後,支持者臉上盡是失望。許多支持者似乎認為,費雍從僅僅4個月前民調居高不下落到如此田地,都要歸咎媒體指控其家屬靠虛設的工作坐領政府乾薪。

法律教授寶榭(Anne-Marie Lepourhiet)說得很酸:「這幾個月,媒體、所有的媒體還有CAC40(股價指數),都在幫馬克龍助選。」

一樣失望的「不屈法國」領導人梅蘭雄的支持者聚在巴黎市中心的酒吧,但心中多了點自豪,因為經過短短幾個月選戰,「不屈法國」現已能站上第3大黨的位置。

「不屈法國」的支持者羅曼(Romain)表示:「我覺得反感,但我們靠這個自發籌組的運動做到了某些瘋狂的事…奮戰會繼續下去。」

最失望的就是社會黨支持者,他們得知哈蒙(Benoit Hamon)得票率可能僅有6%之後,許多人臉色鐵青。哈蒙自己也坦承,社會黨遭遇了「歷史挫敗」。

2012年,社會黨的歐蘭德不僅贏得總統大位,還掌控了議會多數。


馬克龍得票率23.75%,年輕的支持者流下喜悅的眼淚,盡情高喊著。(Sylvain Lefevre/Getty Images)

5月7日,馬克龍與勒龐將進行第2輪決選對決。以下是法新社整理兩人政策計畫一覽:

●馬克龍:經濟「自由化」

*將企業稅率從33%降到25%,並讓企業老闆在與員工協調工時上有更多彈性

*讓所有勞工適用失業津貼制,包括自僱人士

*透過提供1個中間派國會、財政部長和預算,加速歐元區整合。組織所有歐盟會員國民主公約以便商討歐盟改革

*創造租稅誘因,鼓勵企業僱用來自弱勢社區的求職者

*所有18歲到21歲者必須當兵1個月

●瑪琳.勒龐:法國優先

*談判法國退出歐元區事宜,回歸法郎。立即暫停歐洲免護照申根區會員資格並恢復邊境控制。與歐盟當局就歐盟化為1個民族國家俱樂部議題談判6個月後舉行「法國脫歐」公投

*合法移民減到每年1萬人;要求在法國尋求庇護的難民在他們家鄉地區申請;就種種改革舉行公投,包括推出關於就業和住房的法國優先政策

*對海外設廠的企業產品徵收35%的稅

*最低退休年齡從62歲降到60歲並擴大家庭補貼

*讓法國退出北約中央指揮體系,並與俄羅斯發展更密切關係。

據法國內政部最終計票結果,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在總統大選首輪拿下最高票數。(Sylvain Lefevre/Getty Images)


馬克龍得票率23.75%,年輕的支持者流下喜悅的眼淚,盡情高喊著。(ERIC FEFERBERG/AFP/Getty Images)


馬克龍得票率23.75%,年輕的支持者流下喜悅的眼淚,盡情高喊著。(PATRICK KOVARIK/AFP/Getty Images) Restriction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