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古籍玩家淘寶傳奇 2萬淘南宋《金剛經》160萬賣出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日前,陸媒報導,成都一位古籍玩家有幸淘到一本南宋《金剛經》孤本,花了2萬多元人民幣買下,3年後以160萬轉讓給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收藏,成為該館的「鎮館之寶」。

「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這句話形容古玩文物行業為之不過。據陸媒報導,2005年,成都一位古籍玩家郭雲龍,曾製造「撿漏」經典:花2萬多買了一本南宋《金剛經》孤本,三年後賣了160萬。

4月19日,有陸媒記者前往成都高升橋古玩市場,郭雲龍開的古舊書店就在其中一條街上。這是一家並不起眼的小店,「店裡大概有四五千冊,家裡的古籍比店裡還多,家中專門拿出兩個房間存放古籍。」郭雲龍說。

郭雲龍還介紹,他目前持有的古籍,有兩本價值在50萬元以上。其中一套妙復軒評點《紅樓夢》,是孫桐生出版的妙復軒評本。「孫桐生有蜀中紅學第一人之稱,為了出版這部《紅樓夢》,曾做過永州知府的他四次變賣家產,籌資刊刻。」郭雲龍在舊書攤發現後,花了8000元將其買下。

另外一本就是2008年,他以160萬的天價轉讓給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的,只有48頁的宋代《金剛經》孤本。

天價古籍淘寶傳奇

談起這本珍貴的《金剛經》還有一段奇遇,郭雲龍對此娓娓道來:2005年,山西太原的一座古廟,一個僧人將一堆線裝舊書賣給了收廢品的小販,隨後小販將這堆古籍裝在箱子裡,擺在大街上賣,「一個玩書的朋友,用幾枚民國時期的徽章從小販手中換了一本書。就是那本《金剛經》,一箱書中品相最差的一本。」,而另一個書販以1500元的價格,將這一箱書全買了。

得到《金剛經》的朋友憑藉多年的淘書經驗,知道這本書不簡單,從紙張判定這本書不會晚於明代。在古籍收藏中判斷紙張年代是高深的學問,簡單說「時代越早,紙張越厚」。

朋友事後對郭雲龍說起此書,當時要價10萬元,郭雲龍好說歹說,最後花了2萬多買了下來。

專家走眼不識孤本

其實,這位朋友在將此書賣給郭雲龍之前,已經請《鑒寶》專家鑑定過,專家看過這本書後,認為不值錢。

郭雲龍分析說,專家之所以誤判,可能是因為書上沒有出現年代,而且沒有著錄。「從理論上講,他就不會往孤本方面去想,認為可能是很一般的書。」

儘管不是古籍專家,但郭雲龍憑藉在古籍市場20多年的經驗認定這本書是珍品,「成天埋在書堆裡,上手一摸就有感覺。專家鑑定靠的是理論,我們是實戰派。」

郭雲龍將書買回後立刻查閱資料,「確實查得到,又和同行朋友交流,最終判斷應該是南宋的,而且是孤本。」在古籍中,宋代善本屬於上乘精品,而孤本則是精品中的精品。

事後郭雲龍回想當年被寺廟當廢品賣掉的那一批古籍,「那一箱書的價值不可估量,去年有人拿了幾頁出來,賣了2000多萬,而且是被國家圖書館定向拍賣的。」

寶貝要留在中國

郭雲龍一直將這本南宋《金剛經》孤本保存到2008年。「汶川地震後,我覺得這本書不該再由我個人保存,憑我的能力保護不了這東西。」他決定轉讓寶貝,但有一個前提條件:「這本書非公立圖書館不賣」。

「不能賣給私人,不然就可能流到國外去。」當時曾有人出價300萬購買,但被郭雲龍拒絕了。「中國很多古籍現在都在國外的圖書館,中國研究者去拍照、影印還要花很多錢,想要買回來人家還不賣給你。」

之後,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以160萬元的價格,從郭雲龍手中買走。國家圖書館善本特藏部研究館員李際寧和上海師範大學教授方廣錩,看到這部《金剛經》時說,「終於看到了寶貝,絕對能被列為文化部一級古籍。」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