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撒手鐧?平壤能源吃緊司機加油排長龍

【新唐人2017年04月23日訊】近日傳平壤陷入能源危機,部份油站限制供油甚至關閉,在加油站外等候加油的車輛亦排成長龍。有分析指,北京當局或已加強對朝鮮制裁,切斷其原油供應。

據港媒報導,朝鮮首都平壤一個加油站已實施限制,只有外交官及國際組織的車輛才可到站內加油。另有不少加油站已關閉或公開表明不為本地人服務。剩下的幾個對平壤市民開放的加油站,則大排長龍,並且油價也大幅上漲。

另據中共環時報導,該報記者在4月19日上午接到朋友的電話,告知平壤使館區的「外交團加油站」已經停止供油,據說是沒有汽油了。

記者前往外交團加油站發現,加油站一側的門緊閉,另一側有人看守,用禁止通行的標誌桿攔住入口。一名油站工作人員告知,今天沒有汽油,也不清楚何時才能有汽油。

一位外交人員透露,外交人員能夠到外交團加油站去加油,但價格已經大幅漲價,達到每15kg汽油22.5美元。另一位在朝鮮長期工作的中資機構負責人則稱,他在朝鮮工作多年,外交團加油站暫停營業還是第一次。

這位中資機構負責人解釋,也許此次只是為了調漲油價,幾天後就能恢復正常。不過外界也有猜測認為,不排除當地已陷入油荒。

近期,朝鮮因堅持進行核武試驗,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日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同意對朝採取更嚴厲制裁措施的聲明,美中俄三方都投贊成票。

在此之前,朝鮮不顧國際施壓,4月16日又在鹹鏡南道新浦一帶試射一枚導彈,但在升空不久後隨即爆炸。次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韓國和朝鮮的非軍事區發表聲明告誡金正恩,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容忍時代已經結束。19日,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向澳媒發表談話,呼籲北京為了世界切斷朝鮮的經濟命脈,中斷對朝鮮的石油供應。

此前,路透社曾發表題為《焦點:若切斷石油供應會對朝鮮帶來毀滅性影響》的文章,披露有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說,北京方面可能針對朝鮮的核及導彈項目對朝鮮實施更嚴厲的制裁,包括石油禁運。而對朝鮮實施全面石油禁運,將對朝鮮造成非常嚴重的破壞性影響。

文章指出,朝鮮社會所需能源大多由其國內出產的煤炭來提供,但軍事、交通和農業都需要使用石油,而朝鮮國內幾乎沒有原油生產能力。他們除了很小規模地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外,主要是依靠從中國進口。

據韓國政府的數據,中共過去每年對朝鮮的原油供應量大約為50萬噸。

文章引述韓國IBK銀行的朝鮮經濟研究部主管Cho Bong-hyun的觀點稱,「如果中國切斷石油供應,朝鮮依靠自身資源無法支撐過三個月,朝鮮的一切都將因此陷入癱瘓。」

分析認為,石油是朝鮮不能再任性的「死穴」。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喉舌媒體近日頻頻發文警告朝鮮當局停止核試驗挑釁行為,其中也提及中方可能採取中斷對朝原油供給的制裁措施。

《環球時報》曾在4月12日的一篇評論文章中罕見公開表示,如果朝鮮在本月再次進行挑釁,「中國希望聯合國通過制裁決議,採取包括中斷對朝原油供給在內的史無前例的措施。」

中國吉林大學教授王生日前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也分析說:「中國可能採取減少對朝糧食供應和切斷原油供給的措施。」

此前有消息稱,北京曾在2014年動用這張王牌。當年為了向當時的韓國總統朴槿惠釋出善意,促使她出席北京的閱兵,一度連續5個月中斷對朝鮮輸油,迫使朝鮮軍隊花光儲備燃料,軍事飛行訓練幾乎停頓。

報導指,中方過去一直慎用此王牌,原因是此舉無疑跟朝鮮翻臉。但隨著朝鮮半島局勢轉趨緊張,中方在國際壓力下,很有可能再次祭出這一絕招。

事實上,隨著美國對朝軍事壓力的加碼,中方也有向朝鮮施放「殺手鐧」的跡象。大陸外交官員和官媒此前相繼表態,威脅朝鮮如果再次核試驗,將切斷其石油供給。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