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執政接近100天 資深專家談政績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截至到本月29號,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就滿100天了。傳統上,總統就任後的首個百日成就,一直作為總統執政能力和未來政策方向的象徵性參照。儘管自由派主流媒體和一些批評人士對川普目前的政績並不看好,但也有資深政治分析家認為,川普的政績可圈可點。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一開始,速度很快。

他於今年1月20日宣誓就職,當天就簽署了第一道行政令:要求聯邦機構想辦法減輕「奧巴馬健保」給國民帶來的負擔。隨後15天,川普接連簽發至少十幾道行政令,僅在1月24日一天就發出5道行政令。

這些政令包括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加快推進基石油管計劃,給華爾街等美國金融界鬆綁,提出改革《多德—弗蘭克法案》,乃至下令開建美墨邊境牆以及頒布備受爭議的「七國禁令」等,內容涉及貿易、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金融以及移民等。

需要提到的是,在1月31日,執政第12天,川普提名了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尼爾·戈薩奇(Neil Gorsuch),而戈薩奇已在本月上旬獲得確認。

曾作為公共政策顧問供職加州立法機構長達20年的資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認為,川普在短時間內做了很多事。

資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改革吏治,改革管制條例,還有一系列行政令,一些他能通過行政令做到,有的還要經過立法程序,就要久一點,但我們就看他放鬆管制的一系列措施,在這段很短的時間內,他做得很好。」

然而,2月3日川普的「七國禁令」被西雅圖聯邦地區法官暫停,此後,川普的政治議程也不再像最開始那樣順利。

2月13日,川普前任國家安全總監弗林將軍在爭議聲中辭職,使川普政府蒙受較大政治傷害。

2月28日,川普在他的首場國會聯席會議演說中,呼籲兩黨團結。但似乎並不奏效,3月份以後,兩黨仍在情報等問題上互相指責。

直到3月24日,共和黨第一次廢除奧巴馬健保的努力失敗,兩黨分歧依舊相當嚴重。

在這個過程中,除了極右派人士在健保問題上的意見不同,來自「進步人士」(progressive) 的反對,成了川普執政的主要阻力。

資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所謂的進步人士,想把美國變成社會主義者的國家,他們已經取得了不少進展,向社會主義方向,但川普阻止了他們。」

然而,進入4月以來,川普在敘利亞、朝鮮等國際問題上展現的強硬立場,再次引起外界關注。

資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他在敘利亞和阿富汗的強硬行動很棒,希望他也能解決朝鮮問題,此前還無人能解決,真的是相當棘手的一個問題。」

週五,川普發推特表示,在所謂的「執政百日」概念裡,自己雖然已經做了很多,但主流媒體還是會視而不見。

Canfield教授認為,「執政百日」的概念是炒作出來的。

資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這毫無意義,是媒體炒作的,川普很聰明的在推進議程。100天並不是足夠長的時間,來推動官僚系統。川普做得很棒,他要突破的障礙很多。我最喜歡的總統是里根,但他也沒有(川普)啟動這麼快。」

截至目前,川普已經簽署了至少28項法案和24道行政令,以及已經完成和正在推動的許多其它政治議程。對於未來,Canfield教授仍對川普執政抱有很大希望。

資深政治分析家Roger Canfield博士:「接下來一週或兩週,他們會讓新健保法通過眾院,然後他們要推預算案。健保會在一百天內推動,稅制改革會稍後進行。」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