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最嚴譴責朝鮮表決受阻 中俄表態相反令人意外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訊】德媒消息,聯合國安理會日前表決譴責朝鮮導彈試驗的一份聲明,中國投了贊成票,但因為俄羅斯使用其否決權,表決未能通過。外界分析,因中方加大對朝鮮施壓力度,金正恩或轉向俄羅斯。

德國之聲報導,聯合國最高機構的這一聲明將以最嚴厲措詞,要求平壤政府停止導彈試驗。

根據由美國所建議的該聲明草案,安理會全體成員國對朝鮮的「最大程度的破壞穩定行為」表示「最深切憂慮」,聲明要求對朝鮮「採取更堅決措施」。

聲明文本中還包含了要求朝鮮不得再度核試的內容。在紐約的外交官告知,俄羅斯要求在聲明中加入強調以對話解決朝鮮衝突必要性的說法。

一些不願透露姓名的駐聯合國總部的外交官指出,雖然中國這次願意支持該聲明,但俄羅斯卻加以拒絕,這讓人驚訝。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要盡一切努力確保朝鮮的導彈和核計劃不致構成「對國際社會的威脅」。尤其是「前線國家」,即中、美、日、韓和俄羅斯,應盡全力阻止朝鮮擴展軍備。

北京製裁朝鮮,金正恩轉向俄羅斯

近來,北京加大制裁朝鮮力度,禁止進口朝鮮的煤炭。中方外交官員和官媒頻頻向朝鮮喊話,警告其「緊急剎車」,甚至用切斷石油供給威脅其放棄繼續核試驗。

《報紙網》援引俄遠東問題專家羅曼諾夫(Alexander Lomanov)的觀點稱,中國對朝鮮頻繁的軍事動作極為不滿,因為這促使美國在日本和韓國境內增加更多的軍事部署。

《消息報》的報導稱,俄專家克利莫夫(Andrey Klimov)分析說,「與中朝關係出現困難的情況不同,俄羅斯成為了與朝鮮進行建設性對話的最理想對像。」

《美國之音》今年2月22日曾發文稱,俄羅斯是除中共外的另一個支持朝鮮政權的國家,早先蘇共甚至被稱作朝鮮金家王朝創始人金日成的父母。朝鮮早期的核武和導彈技術也來自前蘇聯。

近年來朝鮮一直採取各種姿態向俄羅斯示好。朝鮮當局甚至在紀念韓戰結束60週年的遊行隊伍中,特別挑選了有斯拉夫面孔的人士裝扮成飛行員;在2017年新年到來時,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表的向其他國家領導人祝賀新年的賀卡名單中,俄羅斯排名第一,中共排在第二。

該文引述幾名俄羅斯資深外交界人士分析稱,俄羅斯雖然也主張半島無核化,但「也不願看到中國和美國完全主宰朝鮮半島問題」,這些為俄羅斯與朝鮮走近提供了機會。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