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關愛 呵護幸福 春季養生必備五粥膳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訊】春天,萬物復甦,陽氣回升,正是食補養生的大好時機。

中華傳統的養生理論認為,春季正是人體陽氣向上向外疏發的時候,此時應注重養肝、補陽氣。而春天肝氣旺盛,相對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春季養生,健脾養肝是關鍵,飲食上仍以清淡為主。為家人熬煮適合春季養生的粥膳喝,是傳遞愛心、呵護幸福的必選法門。

下面,小編為您介紹最適合春季養生的5種粥膳的做法以及熬粥的幾個小竅門。

芹菜香菇粥

芹菜具有平肝清熱、健脾利濕、醒腦安神的功效。香菇是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是菌類中的「靈芝草」,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老少皆宜。二者煮粥,有健脾安神,降脂降壓的功效。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結腸癌,是春季養生的一道不錯粥膳。


芹菜香菇粥(網絡圖片)

【食材】:芹菜80g;香菇50g;香米100g;豬肉末50g
【輔料】:小蔥1根;芝麻油適量;鹽適量;黑胡椒粉適量

【做法】:
1.準備好芹菜、香菇、香米、小蔥等食材。
2.芹菜、香菇洗淨切細粒;豬肉餡加入生抽、澱粉、蔥花拌好備用。
3.香米入鍋洗淨,加入適量冷水;大火煮開,中火煮20分鐘。
4.倒入香菇,攪勻、煮開。
5.下入豬肉末,拌勻、煮開。
6.倒入芹菜,加入少許鹽,煮開。
7.倒入芝麻油,調好味即可盛起食用。

【小貼士】:芹菜無需早放,煮開即可。

豬肝綠豆粥

豬肝能補肝護肝,養血抗癌;綠豆能止渴利尿,清熱解毒,潤膚抗衰。二者和大米一起煮粥食用,可補肝養血,清熱解毒,美容潤膚,對改善春季肝氣不足導致的面色蠟黃等症狀特別有效。

【食材】:豬肝100克、綠豆50克、大米100克。

【做法】:
1、將綠豆淘洗乾淨,浸泡30分鐘。
2、將大米淘洗乾淨。
3、豬肝洗淨,切細丁。鍋置火上,加水適量,加入綠豆和大米煮粥,快煮爛時加入豬肝丁。豬肝熟透後即可食用。

【小貼士】:此粥不宜加鹽。

山藥紅棗粥

此粥營養豐富,是溫補強壯食品,具有健脾養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者食用。


山藥紅棗粥(網絡圖片)

【食材】:山藥、紅棗、大米、桂圓、冰糖、枸杞,各適量。

【做法】:
1、將大米、紅棗洗淨用水提前泡30分鐘,枸杞洗淨泡好,桂圓剝皮待用。
2、山藥去皮切成菱形塊,用清水反覆沖洗,把山藥粘液沖洗掉,再浸泡,以防變色。
3、用食用油把泡好的米拌上,放置5分鐘,也可把油放在鍋中,可防煮粥時外溢,還可讓粥看起來鮮亮,入口滑潤。
4、玻璃鍋內做水,水開後倒入大米,用木鏟攪動。水再開後,關小火熬25分鐘。
5、待米粒煮至鬆散,未開花時放入山藥塊,開大火煮沸後蓋上鍋蓋,改小火煮10分鐘。
6、放入泡好的紅棗(也可把紅棗撕成小片,無核小棗可以不撕開),煮沸後放入桂圓。
7、出鍋前放入泡好的枸杞和冰糖,小火熬3-5分鐘即可。

韭菜蝦仁粥

韭菜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可養肝護肝、補腎壯陽、散血解毒、保暖健脾;蝦仁富含優質蛋白質,可補陽氣強筋骨。此粥可養肝護肝,溫補陽氣,極適合春季食用。

【食材】:大米100克、大蝦50克、韭菜30克。

【做法】:
1、準備好所有的食材。

2、大米淘洗乾淨清水浸泡20分鐘。

3、大蝦去殼和腸線,加入胡椒粉,料酒拌均勻。

4、然後開水焯燙一下備用。

5、韭菜洗淨切段備用。

6、沙鍋中水燒開倒入大米,攪拌均勻大火煮開。加蓋小火慢熬。

7、20分鐘後米微爛可加入色拉油攪拌繼續煮至米已經熟爛。

8、加入蝦仁煮上3分鐘,加入鹽和胡椒粉調味,再放入韭菜,攪拌均勻煮上1分鐘關火。

黑豆紫米粥

春天,人易產生疲乏感。黑豆有固腎益精、增強體力、調養腎虛及緩解疲勞的作用;紫米可補血益氣,健腎潤脾。二者搭配食用,有良好的健腎、益氣、補虛的功效,可有效增強體力,緩解疲勞,特別適合春季食用。


黑豆紫米粥(網絡圖片)

【食材】
a組:紫米60克、黑豆30克、薏仁60克、百合10克,全部洗淨泡水,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b組:大米30克、黑芝麻10克、核桃10克、黑糖50克。

【做法】:把泡好的a組食材和b組食材全部放入鍋中,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直到軟糯粘稠。起鍋前二十分鐘放入黑糖。

煮粥小竅門

1、提前浸泡。可將煮粥所用的硬質食材提前浸泡,讓其膨脹,泡軟,可節省時間,並讓其口感更爽滑,如大米,黑米,黃豆,黑豆等五穀雜糧或是紅棗、桂元等干品。
2、開水下鍋。可節省煮制時間,還能讓大米一冷一熱,膨脹酥鬆開花,還可防粘鍋底。
3、放幾滴油。放油可防粥外溢,也可讓煮出來的粥明亮,潤滑。
4、攪拌。煮粥就是攪拌,可讓粥更稠。
5、掌握火候。煮粥是個慢活,急不得,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慢慢熬粥,才有其粥香。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