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這種小吃千萬要小心 搞不好一顆就要命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訊】中國大陸浙江、福建沿海地區,每到春夏季,大排檔流行一種小吃炒海螺,但有一種海螺含有河豚毒素,毒性比砒霜還要高上百倍,「吃一顆就可能致命」。因其味道鮮美,仍有不少人貪吃,明知有毒也甘願冒險。

據陸媒報導,海螄螺也叫麥螺、白螺、割香螺、小黃螺等,學名織紋螺。由於其味道鮮美,在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地區非常受歡迎。但這種美食的背後卻存在致命的危險。

據悉,織紋螺僅指甲蓋大小,但誤食可能引起頭暈嘔吐,甚至死亡!潛伏期最短僅5分鐘!寧波龍賽醫院的醫生指,這種螺的毒素屬神經毒性,至今沒有特效藥。

也有醫生說,織紋螺含有河豚毒素,一般烹調溫度很難破壞毒素,當地人總是不以為然,但實際非常危險。

浙江省海洋漁業局漁業處人員透露,織紋螺的毒性比砒霜還要高上百倍,「吃一顆就可能致命」。

據悉,大陸每年都有因食用織紋螺中毒的事件發生。

2016年6月20日,福建省羅源縣58歲陳依姆,因食用六兩織紋螺出現中毒症狀,送至醫院搶救但最終成為植物人。

2012年,浙江溫州瑞安市2天內,有8人因食用織紋螺中毒,這8名中毒患者送醫時都出現了四肢乏力、口角歪斜、呼吸困難、嘔吐等症狀,嚴重者呼吸衰竭,其中7人獲救,1人死亡。

儘管如此,目前浙江、福建等地仍有不少餐館暗中銷售織紋螺,價格約在人民幣100元一份,主要做法以蔥油為主。吃的客人都有僥倖獵奇心理,認為中毒的機率不會正好輪到自己頭上。有些客人甚至知道,吃完之後一旦嘴巴發麻,就要趕緊跑醫院。

據不完全統計,自1985年以來,大陸共報導織紋螺中毒事件55起,中毒人數433人,其中48人死亡。

有專家稱,織紋螺是中國沿海最常見的一類螺,從南到北都有。俗名被稱作「海螺螄」或「海瓜子」,而且味道不錯,中國人吃這玩意兒都吃了上千年了,但現在卻頻頻爆出織紋螺中毒事件。

專家說,其實織紋螺自身沒有毒性,研究發現,它們的毒性是從擁有麻痺性貝毒的貝類身上獲得的。織紋螺和一些貝類帶麻痺性貝毒都和赤潮有關,這幾十年來中國大陸赤潮增多,有可能是織紋螺中毒事件增多的誘因。也就是說,環境污染是導致織紋螺有毒的重要原因。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