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代課教師到陝西省政府和中央巡視組請願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2003年,全國對從幼教到高中的代課教師進行了一刀切,凡是學歷達不到專科畢業並且在專業考試中沒有獲得通過的代課教師都被辭退,據說在我們陝西省,被辭退的代課有十多萬人。代課教師是個時代的現象。在文化大革命中,大專學校停止招生,幼教、小學、中學教師斷檔,就由生產隊、公社、有關單位選拔一些文化程度較高的人員擔任教師,在生產隊記工分獲取分配,有的公社還給每月幾元十幾元的補助,在工廠礦山等單位代課的教師,在單位領取的工資也很微薄。在那十多年間,農村、偏遠的工礦企業、部隊等地的孩子們從bpmf點橫豎撇捺12345學起,到小學、中學畢業,大多數都是我們教出來的。全省像我們這樣的代課教師據說最多時有33萬人。

以後大專教育恢復了,具有較高的學歷的人員陸續培養出來了,我們逐漸被這些人取代,直到2003年被一刀切地辭退。許多取代我們的教師,就是初級教育時我們教出來的學生。被辭退時我們的教齡不被承認,也沒有任何教齡補償,說是卸磨殺驢一點也不過份。在對代課教師通過考試轉正的過程中,普遍存在著猖獗的弄虛作假冒名頂替現象,許多根本沒有參加過教學的人、不具備轉正條件的人冒用我們代課教師的名義,佔用了我們轉正的名額,甚至許多地方轉正的人數超過了代課教師的人數。我們這些代課教師在幼兒園、中小學執教的時間,短的有近十年、十多年,長的有四十多年(不僅限於文化大革命時期)。被辭退後,我們與獲得轉正的同教齡教師的生活水平一個在天上,一個在深溝裡。這公正嗎?

許多代課多年被這樣辭退的教師已離開人世,目前,全陝西省被辭退的代課教師還有六七萬人。經過我們十多年的上訪、反映,國家和陝西省又先後出臺一些政策,給數量很少的一些仍留用的代課教師每月幾百元的工資;曾當過代課教師的人到了退休年齡,可以領到退休補助,按每一年教齡6元記算,一個教了40年的代課教師,一月的退休補助只有240元,不足同教齡的轉正了的教師退休金的十分之一,就這份少得可憐的退休補助,有些地方還不能按時發放。我們能想得通嗎?

所以,我們來自陝西各地的代課教師,在2017年4月12日再次到陝西省政府和中央巡視組請願,要求徹底清查並處理在代課教師轉正工作中的弄虛作假營私舞弊問題,把被冒名頂替佔用的教師轉正名額還給我們代課教師;要求把我們未轉正的代課教師與已轉正的代課教師平等對待,起碼退休後待遇不能這樣懸殊。

全體上訪的陝西各地代課教師

2017年4月12日

責任編輯:陳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