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轉口風罕見批朝鮮 美媒:中方對朝政策變主動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放話要求中方協助結束朝核問題。北京近日也頻頻對朝施壓。中共「極左」黨媒今日也發表社論稱,「中國也很難忍受朝核問題不停在家門口折騰了,讓這個問題了結」。美媒評論,中囯對朝政策正在從被動走向主動。

由於本月15日為朝鮮已故領袖金日成誕辰,25日又是朝鮮建軍節,外界認為,朝鮮很可能在這些紀念日公佈新型導彈或是新型裝備,甚至有可能進行試射。

而來自美韓媒體和官方的消息指,朝鮮或已經為第六次核試驗做好最後的準備工作。

4月12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如果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在最近上演,那麼美國對其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將大大高於以往。

社論明言,朝鮮發展核武器的目的是要維護政權安全,但是它的硬闖如今走到了臨界點。美國明顯是要阻止朝鮮繼續闖,中囯也很難忍受朝核問題不停在家門口折騰了。與其接受它不停發酵下去,不如讓這個問題了結。

「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平壤可以保持強硬的姿態。但是它至少應該停止挑釁性的核武器及導彈試驗。」

社評指出,朝核問題的整體破壞性正在加劇,對中囯也構成越來越嚴重的戰略威脅。中囯不會對平壤變本加厲地違反安理會決議無動於衷。

社論還表示,如果朝鮮在本月再破底線,中共將樂於見到安理會做出限制對朝出口石油的嚴厲反應。

但社論補充,美國如果真要單獨行動,「效率」固然高,然而朝核問題決不僅僅是個「軍事問題」,美國蠻幹之後還要大家來出手做政治收場,漏掉的國際協調功課還是要補上。

中共《環球時報》一貫立場「極左」,此番配合美國對朝鮮喊話,實屬罕見。

此外,中共官媒4月12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總統於當日上午進行了通話。習近平強調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但重申要以和平方式解決。

《紐約時報》援引一位中國專家的觀點稱,雖然中共官媒並未提到要對朝鮮採取行動,但是兩位首腦很可能在當前朝鮮半島形勢上進行了實質性的對話。

中國人民大學成曉河教授稱,雖然通話的真正內容不得而知,但是中方此前都處於被動位置,而現在中方對朝政策越來越主動了。

日前路透社消息稱,川習會後,中方再次下令貿易公司,退回朝鮮進口煤炭。

10日,中韓官方首次聯合對朝鮮發出警告,聲稱如果朝鮮再次核試驗或者發射導彈,中韓將以嚴厲措施回應。

中共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4月10日訪韓,與韓方討論應對朝鮮核威脅方案。武大偉離開後,美國副總統彭斯(Michael Pence)也將於16至18日訪韓,向韓政府介紹美方今後的對朝政策走向。

多維網評論稱,這本身就說明中美已就朝核問題達成了一個初步的祕密共識,中美正在協調韓國的配合。中方正逐步走向聯合美韓應對朝鮮,朝鮮的孤立前所未有。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