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念錯字笑話百出 軍報罕提「皇帝的新衣」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因頻繁「讀錯字」而身陷輿論風波的雲南省長阮成發,近日再被曝把飲鴆止渴念成了飲(jiu)止渴。軍報5日發評論稱,在工作中,官員說錯話、念錯字,沒人敢說、敢提,導致官員的錯彷彿「皇帝的新衣」。

4月5日,軍報發表署名朱永傑的評論文章稱,在工作中,有的官員發言時說錯話、念錯字,也沒人敢說、敢提醒;有的官員叫錯別人名字,被叫錯者也不敢糾正等等,官員的錯彷彿「皇帝的新衣」,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唯獨官員不知。

文章認為,究其原因有三點:

一,怕字當頭,給官員指問題就是挑戰權威,個別「官油子」拍馬屁還不及,哪個「不長眼」的會有事沒事「捋虎鬚」「找刺激」?

二,明哲保身。覺得槍打出頭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免得口無遮攔,弄個禍從口出;

三,不願較真,認為小問題不影響大局,沒必要較真。長此以往,官員錯得理直氣壯,下屬聽得習以為常,那種「讀錯一字、錯上多年」的現象也就不難理解了。

文章認為,作為部屬,一方面,要放下「思想包袱」,敢於講真話、報實情,對官員的錯誤,要採取合適的方法、找準恰當的時機給其糾正。

3月30日,上海機關報也曾刊文說,領導讀錯字,並不足為奇。有領導將「熠熠生輝」讀成「習習生輝」,整個主席台上諸公面色如常,充耳不聞。

而有領導把「趨之若鶩」讀成「趨之若鷹」,也未見有人提醒,因此後來他依然「趨之若鷹」。更有一位地級市領導,將班子成員名字裡的「淦」讀成「金」,以致為官一任,笑話八方也沒有人提醒。

文章還舉例說:一次省裡召開一個案情通報會,領導們「前仆後繼」讀白字:省紀委書記介紹原省委某常委的近況時說,「他在看守所裡流下了千悔的淚水……」;省委書記分析省委某常委犯罪動機時說道,「身陷令吾,悔之晚矣」;省長接著講話,將「孤注一擲」說成了「孤注一鄭」。

而市裡在收看收聽案情通報會之後,市委書記的即興發言:菖菖菖的落馬發人深省(shěng)!

更有意思的是,某官員在介紹一名落馬貪官的罪狀時,將其與某女「關係曖昧」念成「關係暖味」。

評論文章說,官員頻頻讀錯字,令人著急。是不是今後官員的選拔任用,相關部門是不是要加考一門語言文字應用?先逼他們補補課去。

近期,雲南省長阮成發就因頻繁「讀錯字」而身陷輿論風波中。

去年12月28日,阮成發在致辭時,連續兩次把著名的「滇越鐵路」念成「鎮越鐵路」。

2月20日,阮成發在雲南省的一場推介活動中發言時,把雲南著名美景「撫仙湖」念成了「撫優湖」。

3月27日,在一個雲南昆明五華山的現場報導上,阮成發把飲鴆止渴念成了飲(jiu)止渴。

阮成發頻頻讀錯字,令大陸網路輿論一片嘩然,網友樂翻。甚至有網友質疑:其博士學歷造假。

自由亞洲電臺曾刊文,揭露中共官場流行的「學歷」造假內幕。

文章稱,中共官場中,越沒有真才實學,越沒有底氣的官員,越是要弄上個「在職碩士」,「在職博士」頭銜為自己充門面,有人感嘆官場中「學而優則仕」者,數得出來的幾個官至正省部級和副國級的,基本都是中共的「黨外人士」。而「黨內人士」中普遍的高「學歷」絕大多數都是偽學歷和假學歷。所以「讀錯字」自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