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0載 外媒: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訊】今年是香港主權回歸20週年。美國之音稱,鄧小平提出的解決香港回歸問題的「一國兩制」,在當今的香港遇到巨大困難。有分析稱,一國兩制的失敗在於中共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採取了一系列破壞行動,導致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香港在人們的印象中是美麗的「東方之珠」,在上世紀80年代,英國與北京方面就移交香港主權一事進行談判時,當時中共領導人鄧小平保證香港50年不變。

在香港移交中共之前,香港因為歷史機緣及獨特的地理位置,擁有不少「經濟自由」以外的自由,例如「免於恐懼的自由」、「言論、出版自由」等。

在1997年被中共接收之後,這些自由相繼被剝奪,雖然還擁有所謂的經濟自由,但一切還是在中共的操控下。

近年來,在中共因素影響下,香港社會被逼得走出來發聲,尤以學生最為顯耀,從雨傘運動到港大罷課改革校委事件,讓國際看到中共不斷在壓縮香港的自由,打著一國兩制之名侵蝕著香港人權自由。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一國兩制受到的第一次重大衝擊,是2003年港府推動基本法第23條有關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港人因擔心人權和自由受到侵害,發起有50多萬人上街抗議的七一大遊行,迫使港府擱置立法計劃。

此後,中共開始加緊對港控制,體現在選舉上的操控,擴展和重金支持建制派基層網路。

鄭宇碩說:接下來,2013、2014年在特首普選政改問題上出現了攤牌的情況。「北京明白它不能拖下去,他就對政改的要求,非常粗暴地說不允許了,要求香港人接受它對一國兩制的定義,接受種種的底線,一國兩制(對北京)也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鄭宇碩表示,這主要體現在2014年6月國務院提出一國兩制白皮書,限定兩制從屬一國隨後,人大常委會頒布對2017年特首普選的候選人加以限制的8/31框架決議,觸發港人展開真普選抗爭,並以9月28日開始的長達79天的佔領運動達到高潮。

持續79天的全香港「雨傘運動」

2014年6月10日,在江派常委張德江的運作下,中共「國新辦」發表香港白皮書,改動「一國兩制」的定義,引爆香港各界強烈反彈。6月20日開始,近80萬港人公投爭真普選;7月1日,超過51萬人參加「七.一」大遊行。

7月19日,身兼中共港澳協調工作小組組長的張德江南下深圳,一連三天在紫荊山莊舉行了10場會面,公開力挺江派在香港培植的秘密特務梁振英。

張德江此行的目的,被外界視為是刺激香港社會、故意激化矛盾、與習近平公開「唱反調」。而大陸官媒對張德江的南下也出奇冷淡地沒有做出任何報導。

2014年8月31日,對於港人的訴求,張德江操控的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框架進行表決,全面封殺港人爭取的真普選,再次強烈刺激香港民眾。9月22日,香港大學生開始罷課,得到越來越多的民眾聲援。

9月28日,港警對手無寸鐵的民眾連發87枚催淚彈,近20萬港人憤怒上街「佔領」,爆發持續79天的全香港「雨傘運動」。

「傘運」期間,10月3日旺角街頭出現大批黑社會人士,暴力圍攻抗議的市民和學生。期間有人揚言「來幫警察」,有示威者被暴徒打至頭破血流。

在佔領初期,梁振英多次公開或私下釋放「武力清場」信息,甚至暗示北京可能出動駐港解放軍,擬在香港製造一場六四流血鎮壓事件。

當時有消息人士對大紀元稱,習近平親自致電梁振英叫停不准開槍鎮壓,說「香港不是北京」。梁振英的計劃最終沒有成事。

鄭宇碩表示,香港回歸20年,港人不僅對一國兩制信心大幅度下降,而且年輕人中產生強烈的港獨意識,反映了一國兩制在香港衰落到何種地步。

他說:民意調查的確看到,一般人對香港一國兩制信心在下降。更嚴重的就是香港的年輕一代對所謂一國兩制的不滿。提出香港獨立、香港公投自決等等訴求。

原香港大公報主筆、東方日報等報章的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王椰林表示,港人和北京都從自己的角度認為,一國兩制已經嚴重走樣,一國兩制的未來不容樂觀。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