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憂被出賣 中方對金正男被殺「高度緊張」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上週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死亡。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該事件只是作出「密切關注」的淡定回應。不過,美媒卻認為,北京對金正男被殺感到震驚和高度緊張,更加意識到金正恩政權隨時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出賣中共。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被問到對金正男遇害一事有何評論時,只是作出了「我們也注意到媒體有關報導」的答覆。在記者的追問下,他也只是表示,「我們目前正在密切關注事件的發展」。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報導認為,儘管中共對金正男被暗殺在表面上顯得很淡定,但實際上北京感到震驚與焦慮。因為如果金正男是金正恩下令暗殺的,那麼這會被看成是多年來對金正男提供保護的中共的冒犯。

金正男一直被認為是中朝關係中的一個死結,因為中共在金正日繼承人的問題上曾經支持金正男,使後來上臺的金正恩耿耿於懷。

此前有外媒披露,金正男生活在北京期間,中共安全部門曾對他提供24小時的保護和監視,也在他需要的時候提供過金錢上的資助。金正恩被內定為接班人後,其身邊的親信就開始策劃「幹掉」金正男,不過在中共的警告下,金正男得以保命。

報導稱,《華盛頓郵報》援引復旦大學一位教授的觀點說,中共內部對於金正男的死感到高度緊張。因為他們更加意識到現任朝鮮政權的不可預測和殘暴,以及金正恩隨時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拋棄甚至出賣北京。

韓國的觀察人士也認為,如果金正男被證實是被金正恩的特工暗殺的,那麼中朝關係將進入新一輪的緊張與不確定。

18日,中共商務部宣佈暫停進口朝鮮原產煤炭,預料將對朝鮮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外界有猜測認為,從發佈這項制裁的時間點來看,中共此舉可能與金正男被殺事件有關。

在金正恩2011年上臺後,中朝關係漸行漸遠。金正恩從未訪問北京,與習近平也從未見面。2016年,在平壤不斷進行導彈與核試驗後,北京同意聯合國對朝鮮進行制裁,使得中朝關係更為緊張。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認為,北京面臨兩個選擇:要麼與美國、韓國合作,瓦解金正恩政權,解決朝鮮核問題,進而穩定中美關係;要麼繼續暗通金正恩,對抗美國、韓國和國際社會,加深與美國的敵對。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