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川普還對習近平說了一句話 雙方聲明均不提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就職20天後,於2月9日同習近平進行了首次電話交談,世界各國都非常關注此事。據悉,川普對習近平表示尊重「一個中國」政策。值得玩味的是,川普同時還提到「九二共識」,但雙方的公開聲明都未提及。

據日本《外交學者》日前刊文稱,在雙方通話中,川普習近平表示,美國會尊重它自己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有別於中共自己的「一個中國」原則)。

值得關注的是,據悉,川普還對習近平表示「他會遵守北京和臺北1992年達成的外交準則」,也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而白宮發佈的有關中美領導人通話的聲明並沒有提及川普的這部分講話。

文章還說,所謂的「九二共識」出現在川普和習近平的通話中,這一點很有意思,這也表明川普有可能給美國的外交政策帶來變化,而這種變化是偏離臺灣或者蔡英文所想要的。

到目前為止,美國一直在極為模糊的「九二共識」問題上不持有立場,這個臺北政府和大陸之間的共識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是對於其準確的含義卻持開放態度。

文章還說,如果習近平成功地從川普那裏得到了在「九二共識」上的保證,那麼這將代表同美國此前的外交政策的脫離,而且脫離的方式是更加有利於大陸,而不是臺北。大陸繼續期待臺灣和蔡英文政府會遵守「九二共識」。

媒體此前有報導,川普在正式上臺之前,頻頻挑戰「一個中國」政策,不僅打破美國數十年的外交慣例,同臺灣領導人蔡英文通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直言美國為什麼非要受制於「一個中國」政策。他還表示,所有的東西都在談判當中,包括「一個中國」政策。

評論人士認為,北京應該滿足了川普的要求,川普才同意繼續尊重「一個中國」政策。雙方達成這樣的妥協和諒解後,才有了這通約定的電話。種種跡象顯示,近期,北京的確在匯率和貿易等問題上悄悄收斂。

即便談「一個中國」政策,北京有北京的表述,華盛頓有華盛頓的表述。二者並不同調。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