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之殤 雲南少年除夕夜自殺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訊】中國除夕夜闔家團聚之時,雲南鎮雄縣15歲留守少年小龍(化名),因不堪回鄉過年的父親打罵,喝農藥自殺。引起輿論對留守兒童問題的關注。

2月3號,雲南媒體報導,小龍家住鎮雄縣鹽源鎮鹽溪村,父母長年在外打工,每年只有過年回家一次,平時小龍都是跟著爺爺奶奶生活。

除夕夜的前一天,小龍寫下了一份遺書,然後自殺。他把自殺的原因歸咎於父親,說他父親脾氣火爆,經常打罵他。他感謝爺爺奶奶,教會他為人處事,說他的爸媽在15年裡沒照顧他一天。但他不恨他們,因為他們負擔很大。

小龍的鄰居證實,迫於生計,小龍父母常年在昆明務工,只有新年等重要節日才回家,小龍是一個典型的留守兒童。

大陸律師李向陽:「中國的留守兒童,他們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不但死亡,而且被迫害致殘、走失等等,這些現象是非常普遍的。」

2015年,貴州畢節曾發生震驚世界的4名兒童喝農藥自殺身亡事件;2012年,畢節還曾發生5名留守兒童被悶死於垃圾桶事件。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沒有父母照看沒有父母感情,缺失父母關愛的這種家庭,造成了很嚴重的心理障礙,有些孩子還受到了侵害,學習有的受到耽誤。」

大陸律師李向陽分析,主要原因是當下的中國農村,農民種地已不能維持生計,不得不外出打工。

李向陽:「但是孩子怎麼辦呢?只能放在家裡,有老人的給老人看管,沒老人的就把孩子放在家裡,讓孩子自己去生存,所以就出現大量的留守兒童發生一起起的悲劇。」

中共發佈的2015年《留守兒童白皮書》披露,6100萬留守兒童中,有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即使在新年也無法團聚。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數據顯示,約34%的留守兒童有自殺傾向,19%的留守兒童做過自殺計劃,9%的留守兒童真正實施過自殺行為,70%以上留守兒童有心理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韻、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