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癌免开刀 安德森擬正式啟用液态切片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訊】检查癌症不用开刀,只要少量的血液样本就能实时掌握癌细胞基因的蛛丝马迹。这种被称作“液态切片”的突破性生物技术近年来在医学界已逐渐从研究领域走到临床測試。休斯顿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周二(1月31日)宣布与基因检测公司Guardant Health联手,希望在未来数年内将液态切片正式纳入癌症的常规治疗程序。请看报导。

液態切片技術可以从人體血液中捕捉游走的癌细胞或癌DNA,通過基因檢測,及时发现正常細胞癌變,肿瘤轉移或复发的早期征兆。相較於傳統的組織切片,該技術對人體不造成人侵性傷害,並且可重複抽取腫瘤樣本,協助醫生進行精準治療,根據癌症發展選擇最有效的靶向藥物。

液態切片2015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列為當年十大突破科技之一。

2016年6月1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了第一例液态切片检查,但該技術還未大規模投入臨床應用。

安德森癌症中心計劃與全球首家液態切片技術公司Guardant Health合作,進行臨床實用評估,證明該技術能夠提升各類癌症患者的治療效果,繼而推動液態切片在全美範圍內早日被納入常規治療程序。

Guardant Health將協助安德森醫院建立多個液態切片中心。自2014年以來,已有3000名腫瘤科醫生為超過3萬名癌症病人提供這項新興的基因檢測服務。

新唐人記者余欣然德州休斯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