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布吉納法索拒中共500億美元誘惑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訊】目前,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只剩最後兩國: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與斯威士蘭(Swaziland )。1月25號,美媒稱,這兩國也被中共金錢外交引誘。布吉納法索外長日前在接受訪問時披露,他們拒絕了中共500億美元的「金錢誘惑」。兩國高官都表示,「不會為了錢而背棄臺灣」。

1月25號,美媒《彭博新聞》報導,在北京政府的刻意打壓下,臺灣在非洲的邦交國隻剩最後兩國: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與史瓦濟蘭(Swaziland)。

《彭博》最近特地採訪兩國,詢問是否可能改和北京建交,而放棄與臺灣之間的友誼。

史瓦濟蘭的政府發言人塞姆蘭(Percy Simelane)在接受《彭博》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將會繼續和臺灣保持邦交關係:「我們與臺灣的友誼是建立在國家利益的基礎上的,而不是金錢。」

布吉納法索外長巴力在接受《彭博》專訪時也說,確實有人以500億美元或甚至更高的籌碼利誘布國與北京建交。「他們說:『如果你們和北京建交,我們會提供你們500億美元,甚至更多』。」

不過,巴力強調,布吉納法索不會為了錢而背叛臺灣:「臺灣是我們的朋友和夥伴。我們合作得很開心,沒有理由重新考慮彼此的關係。」

報導稱,臺灣的外交部副部長去年9月造訪曾布吉納法索,當時提出不少合作計劃,包括臺灣未來兩年將提供布國4,400萬歐元津貼,以及農業、教育與國防協助計畫。

巴力說:「我們放眼未來的合作,也決定將持續合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中國大陸這些年一直用金錢的方式打壓臺灣這個外交空間,不斷地用錢去收賣這些國家,其實這個小國來講,它們實質上起不到任何作用,基本就是一個形式上的東西,而共產黨非常注重這些形式上的東西,所以說勞民傷財,把大量中國的財富去用來收賣這些國家。」

李善鑒表示,如果這些錢能夠真正的去資助中國的貧困地區,那個才是對中國人更有意義的事情。

實際上,中國的極度貧困人口比例,遠遠高於一些非洲國家。根據聯合國發佈的《2014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報告》:中國極度貧困人口總數佔總人口比例高達12.8%,奈及利亞為8.9%,孟加拉5.3%,剛果4.6%。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中國的富人是一小撮,這一小撮往往是靠權力靠攫取民脂民膏才形成富,有些貪官,有些污吏幾十億上百億貪,然後你把他這個貪腐的生活水平,平均到貧困人的頭上,這也是不公平的。」

2011年,中國被選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過,評論稱,中國實際上只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也就是說中國還不應該去充富裕,還是應該看到自己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自己國內還有大量的人口就是在貧困線以下的,因為中國兩極分化很嚴重,中國的窮人和亞窮人還是很多的。」

劉因全認為,中國應該主要精力放在中國國內的這些窮人和弱勢群體身上,有錢應該用在他們身上,解決他們的醫療問題,解決他們的保險問題,解決他們的教育問題,免除他們的後顧之憂,而不應該把這個錢用在國際上,用在其它國家。」

劉因全:「其它國家絕大多數國家的狀況都比中國好,比中國差的也就是朝鮮以及非洲的一些國家,但這些國家人均收入不少也超過了中國。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應該把錢用在解決中國普通老百姓的民生問題上,解決他們的民生、教育問題上,不應該去窮大方。」

劉因全說,因為有些小國它們也不講原則的,誰給好處它就和誰建交,中共過去對外援助大部分是考慮在維持這些小國給中共的建交上,但是臺灣一度把這些小國拉過去了。

金錢外交爭奪小國很愚蠢

劉因全認為,花大筆金錢去爭奪這些小國很愚蠢。

劉因全:「為什麼呢,因為中國也好臺灣也好,都屬於中華民族,都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都屬於中國人,中國人不該把這個錢拿出去收賣其它國家來站在自己這一邊,不應該這樣,大家應該從整個民族的利益出發,應該發展兩岸關係,發展兩岸的經濟,不應該把錢都用在去外交上爭奪那些小國。」

劉因全說,過去中國拉攏不少小國用來對付美國,也花了不少冤枉錢,他認為沒這個必要。

劉因全:「美國它是一個民主國家,美國少數政客上主導不了這個國家的。絕大多數的老百姓在美國的外交上起最後到決定作用,美國它不像中國,是一個專制國家,它是一個民主國家,對民主國家,你中國只要好好的把自己的事情搞好,把自己人民的生活水平搞好,把自己的人權搞好,把自己的政治體制搞好,美國人民是會欣賞的,用不著想辦法千方百計的對付美國,這也是中國政治家的一個誤區。」

劉因全說,中共金錢外交是有歷史的,從毛澤東時代就是把反美當做外交的一個掣肘,拉攏一些小國,拉攏所謂的第三世界來佔領反美的統一戰線,其實是一種錯誤的外交路線。但至今仍沒有糾正過來。

中共金錢外交巨額資金援外

2014年6月,中共媒體報導說,自1950年到2009年底,中共對外提供援助金額累計達2500多億元,其中國家財政支出無償援助1000多億元,商務部今年預計支出的257億元中,對外援助支出預算達212億元。

中共2011年發佈的《中國的對外援助》白皮書披露,從1950年到2009年底,中共對外提供援助金額纍計達2562.9億元人民幣。去年發佈的白皮書表示,2010年至2012年的對外援助金額為893.4億元人民幣。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實際上它收買那些政客們和一些獨裁的國家,其實那些國家就是為了利益,對中共這樣的政權從心裏來講也是瞧不起的。因為它不講是非不講原則,只是靠金錢收買,一旦遇到某種情況,這些國家馬上和中國翻臉。」

中共大搞金錢外交起源於毛澤東時代,即使在大饑荒的1961年,大量中國人餓死,但中共卻擴大了援外支出。但毛澤東死後,1978年越南人用中共送去的槍炮射殺中共軍人﹔中共大力援助的朝鮮,2015年9月份還在境內以「間諜罪」等名義整肅上百名華僑。去年朝鮮還威脅用「核武」粉碎中國。

朱欣欣:「金錢維繫的外交是不牢固的,它是建立在純粹政治利益基礎上,一旦政治格局發生變化,它援助的國家反過來就會把中共拋棄。這樣沒有原則沒有道義,對外靠金錢、對內靠武力,這樣的政府是不得人心的。」

朱欣欣說,金錢外交不僅損害了中國人的物質利益,也破壞了世界和平,實際上是對整個世界的民主格局是最大的損害和破壞。」

儘管中共多年來耗巨資滿世界撒錢,但一項調查顯示,發展中國家的政策制定者幾乎都不信任中共。

2015年,總部在美國的研究項目AidData的研究顯示,針對126個中低收入國家官員的一項民調顯示,中共駐外機構的信譽度排名基本墊底。

北京學者籲定《援外法》加以扼制

2015年底,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刊文,歷數中共滿世界撒錢、對外援助失敗的慘痛教訓,例如從1950到1978年,對越南援助203億元人民幣,相當於現在的數千億元﹔對朝鮮援助更是天文數字。對非洲援助,僅2000年到2011年,總額就高達750億美元。

同時,對外投資方面,也有沉痛教訓。胡星斗舉例,近200億美元資金,在利比亞利益洗牌中有可能「打水漂」;委內瑞拉變天,還欠中國500億美元等。

因此,胡星斗建議中共人大儘快調研,並制定《對外援助法》,胡星斗說,該法至少應包含五點內容如:對外援助須經過人大或人大常委會批准,向全國公開;避開動亂或政局不穩、長期獨裁或可能變天的國家;對援外實行決策人、簽字人終身負責制;凡免除受援國債務,須證明該國貧困人口或極度貧困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高於中國;援外還應考慮惠及受援國的普通國民,避免腐敗政權貪污援助款項。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