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十月驚奇」 美FBI局長科米留任有望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訊】在大選中於關鍵時刻放棄,又於緊要關頭啟動希拉里郵件門調查的FBI局長科米,現在留任有望啦!美國執法部門1月24日透露消息,總統川普已經邀請科米留任。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2013年獲得時任總統奧巴馬任命,但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因在選舉前不到10天的時間內決定重啟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電郵門調查而引發爭議。

科米的這一舉動,被外界視為給川普送上了「十月驚奇」,是逆轉大選結果、導致希拉里敗選的因素之一,所以科米的去留一直引人關注,然而川普和白宮都沒有對此問題明確回應。

早在去年11月,川普勝選後接受CBS60分鐘節目採訪時,就被問到是否會讓科米繼續留任,當時他回答:「我不想評論這個(問題),我還沒有決定。我很尊重他,我也很尊重FBI。」「但是我想跟他談談,見見他。」

川普當時說,他理解科米的處境,認為:「他應該是有很好的理由,(解釋)他所做的事。」

FBI局長任期長10年 新總統有權更換

按照聯邦法律,FBI局長任期十年,但新總統有權更換FBI局長。如果川普總統有意讓科米繼任,那麼他至少可以工作到2021年1月。

美國法律規定,FBI局長的任期為10年,超過總統行政任期4年且最多只能連任一次(共8年)的規定。這是水門事件後,美國政府修訂法律的一部份,旨在要求FBI局長能夠獨立工作且不受政治影響。

FBI局長跟內閣成員不一樣,不需要跟前任總統離任,所以科米在1月20日不必跟隨奧巴馬一起離開。從2013年上任開始算,科米的最長任期可以到2023年結束。


1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科米。(Andrew Harrer-Pool/Getty Images)

希拉里電郵門

科米的任期成為懸念的關鍵是希拉里電郵門事件。

希拉里電郵門案,是指希拉里2009年至2013年任國務卿時以私人電郵服務器處理公務機密郵件,有調查報告指出,希拉里的私人電郵服務器至少遭到過5個國家黑客的攻陷。這一案件於2015年3月被首次曝光,希拉里因此深陷誠信危機。

2016年7月5日,在FBI完成大量調查後,科米表示,檢察官不會指控希拉里,不過他批評希拉里及其幕僚極為「粗心大意」。司法部長林奇隨後接受科米的建議,沒有對希拉里提出任何指控。

10月28日,科米告訴國會,FBI又發現了一批希拉里新電郵,為此重啟了對希拉里「電郵門」的調查。這一舉動被視為是影響選情的「十月驚奇」。

(記者林燕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