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川普上位意味著什麼

經過漫長的等待,美國人終於等來了他們的第四十五任總統,唐納德.川普。咱們這邊老翻譯成特朗普,其實,川普叫著更順口。

沒有人否認,1月20日(美國時間)這一天最重大也最吸引眼球的一件事是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的就職典禮,美國乃至世界各地無論是支持者,還是反對者,都將目光投向了美國首府華盛頓。

不過,當日官媒卻刻意淡化川普的就職典禮以及演講內容,從報紙、網路到電視,報導不僅沒有置於重要位置,而且都相當低調、簡略,川普演講全文亦不見諸於眾多媒體,只是自媒體時代馬上刷爆了朋友圈。而各大媒體統一採取的新華社的通稿內容先是簡單概括川普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以及主持儀式者,隨即稱川普發表演講,重申了他在競選期間作出的將美國利益放在首位的承諾,他還強調「購買美國貨」和「雇佣美國人」將是其執政的兩大準則。新華社的報導中亦有川普「將自己贏得總統選舉稱作美國普通民眾的集體勝利,並抨擊華盛頓政治圈長期忽視普通民眾的艱辛」的內容。報導最後介紹了川普的過往經歷。

除此而外,在央視有限的幾分鐘內,還報導了就職典禮外的抗議活動以及民主黨議員的抵制,並專門給了抗議者幾個鏡頭,實際上是有意渲染抗議群體。

媒體對於川普的就職情況如此這般低調,以及貌似的「客觀」,與2009年央視直播歐巴馬就職典禮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而低調不代表不關心,反而恰恰折射某種擔心,至於媒體如此整齊劃一,顯然有一隻大手在指揮。

英國《金融時報》的一篇報導透出了端倪。報導稱,萱萱下令,媒體只能採用中央媒體關於就職典禮的報導,並「禁止網站對就職典禮進行直播或圖片報導。」命令還說,網際網路媒體不應該在頭版頭條報導就職典禮,並提醒網媒「小心新聞評論……和負面有害的言論」。

據說,禁令也延伸到對外媒體。一名在國營電臺主持節目的美國人ElyseRibbons在推特上說:「今天不允許在我的電臺節目上討論川普。他現在是官方的敏感話題……領導人仍然在琢磨他。」

毫無疑問,輿論箝制和官媒的低調報導背後一定有因,有專家說是北京還沒想好怎麼與川普打交道,但這與如實報導其就職典禮並不矛盾。反而,萱萱如此管控首先讓人想到的是「不自信」,即對於自己制度的不自信。如果自信,又何必害怕中國人觀看川普的就職典禮、聆聽川普的就職演講呢?

中國人免不了要問為何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前要去教堂禱告。這對於深受無神論影響的諸多中國人來說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尤其是川普手按聖經舉起右手宣誓時,那種莊重的神情,讓人肅然起敬;回想起歐巴馬第二次宣誓就職時,當時的第一夫人倒是沒有憋住,有點笑場。

川普在演講中有如下之語:「我們不僅僅把政權從一個執政團隊轉移到另一個執政團隊,或從一個政黨轉移到另一個政黨,而是把權力從華府交還給你們,美國人民。」「2017年1月20日將被記得是人民再度成為美國統治者的一天。被遺忘的美國男男女女,將不再被遺忘。」川普這些話,並不是唱高調,而是發自肺腑:看看當時歐巴馬、克林頓、小布希、卡特前總統的黑臉便知,他川普可是一個傻里傻氣、不會說好聽話的直腸子。

川普演講中用了一個非常刺眼的詞「美國大屠殺」,而其所謂的「大屠殺」不過是「母親和孩子困在貧窮內城區;鏽蝕的工廠如墓碑般散佈美國各地;教育體系充斥著金錢,我們年輕出色的學子被剝奪了求知的權利;犯罪、幫派和毒品奪走太多生命,搶走我們太多還沒發揮的潛力」,川普誓言從其上任開始就要終結。無疑,川普口中的「大屠殺」在我朝卻是小兒科嘛。

川普在演講中傳遞的一個明確信號就是「美國優先」,「每個決策,無論是貿易、稅務、移民還是外交,都將造福美國勞工和美國家庭」。川普切實為美國人服務之心呼之欲出,而作為中國人,迄今連吃一口乾淨的食物(蘇丹紅、各種食品添加劑……一直到天津中流的各種「調料」),喝一口乾淨的水,呼吸下新鮮的空氣都是奢望,更遑論言論、信仰、集會、出版自由等。川普的雄心怎能不讓我天朝臣民艷羨?

與此同時,川普釋放的這個信號也似乎在暗示中美貿易摩擦未來難以避免,而這對我高層是個棘手的問題。

中國人會問為何川普要一再提及「上帝保佑美國」。川普在演說過程中提到:「《聖經》告訴我們,『當上帝的子民團結在一起時,那將是何等愉悅和美好。』」「那些來自軍隊和執法部門的優秀成員將保護我們,更重要的是,上帝會保佑我們。」而在其在結束演說時,則如此表述道:「當然,我們在一起,讓美國再次偉大。謝謝你們,上帝保佑你們,上帝保佑美利堅。」

如果說最後一句是美國總統演講中的慣例,那麼川普在演講中提及「上帝會保佑我們」,「上帝的子民要團結起來」就別有意味了。川普傳遞的信號是:美國是受上帝保佑的,作為上帝的選民的美國人要團結在一起,並找回美國的立國之本,即信仰、言論自由。

當年里根造訪西德時,幕僚一再告誡他不能提起「那堵牆」,CIA的報告則預測東德的統治還要繼續至少幾十年的時間;但是,里根不願意違背自己的內心,在演講時明確發出「推翻那堵牆」的著名言論,讓世界嘩然;但是,里根認準了當時的局勢,必須結束東歐的體制,讓世界進入自由時段。里根的成績,已經載入史冊。今天川普同樣發自內心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他看到的是經濟的全球化造福於美國的精英(華爾街和矽谷)和一些搭了便車國家的權貴,卻使普通百姓陷入貧困,美國的鏽帶,中國的高房價,都讓底層民眾無從有獲得感,倒是越來越多的人感到被世界的高速發展甩掉了。

說到底,如果說里根看出了當年世界的問題是「自由」,那麼今天,川普所看到的問題,就是「公平」。這也是歷來起事者所喜歡運用的一個動員口號,每一個中國人都很清楚,當年是怎樣允諾打土豪分田地;但是後來又是怎樣「公私合營」,社會主義改造,每一個中國人應該都不陌生。當然,在川普眼裡,並不是為了美國之外的「公平」,他所要的公平,是惠及美國人民的。但是,這種創造就業,讓製造業回歸的政策出發點,必然要降低稅率,要與主要貿易夥伴談判關稅問題;那麼,是不是會「殃及池魚」?讓主要貿易夥伴也降低稅率?

就在前幾天,核心在達沃斯的敲打了川普,說關閉了房門,雖然可以遮風擋雨,但是同樣也會失去新鮮空氣和陽光。現在的問題是,當我朝加入WTO之後,享受到了應有的權利,同時要自問是否遵守了規則?為何歐盟與美日都不承認咱的「市場經濟」地位?此前年復一年的中美經貿對話,一輪又一輪,但是,談的結果是什麼呢?美國並沒有看到改變,失望也就是難免的。

可以想像,如果希拉里上臺,中美之間的人權議題,經貿議題仍然會照舊,沒完沒了的對話,日復一日的你來我往,但是,並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但是,川普的上臺,「美國優先」的大原則已經確立;從他用人的特點便可以看出,是要實實在在解決美國國內的諸多問題;各部部長,基本都是該行業的「意見領袖」,既然你有意見,那就讓你來當這個家,給你位置,解決問題吧。美國是否會放棄原來「家天下」的慣例?世界各地風雲再起的時候,美國是否會擔當起重任?馬雲在達沃斯說,自從美國介入中東以來,打了14年的仗,消耗掉13萬億美元的財富(具體數字記不准了,大致是這個數);而美國華爾街的精英們,由於金融衍生品的花樣翻新,2008年的金融危機以來,蒸發了20萬億美元的財富!一位從美國回來的朋友說,美國的基礎設施大多非常破舊,像高速公路,大部分不收費或者收費很少,根本不夠保養的費用,紐約地鐵更是舉世皆知其破舊不堪;但是,美國政府就是沒有錢投入來更新,維護。如今,川普要「翻新」美國,這錢從哪來?所以要增加就業,創造財富,減少對外駐軍,少管他國閑事,節省下來的錢,花到美國人民身上。對美國人民來說,確實是久旱逢甘霖;但是,對那些問題地區的人呢?世界警察要撂挑子了,誰來接棒?有人看到這是個機會,對我朝來說。但是這是需要金剛鑽的,三觀還得正,讓人心服口服。不能輸出腐敗文化,這點很重要,也是很多人所擔心的。你懂的。

如何與川普打交道,我朝還在觀察,「聽其言觀其行」,然後做出因應。

但是,川普的上位,對美國人民來說,應該是好事;從他選後到意外勝選州的謝票之旅來看,是一個言出必行的人,不是隨便說說而已。而對於,全球來說,肯定是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時期,如何應對,各個國家的當家人都在思考、觀望。

但是,世界很有可能發生一些現在還無法預測的改變,這種改變,影響世界既有格局;如果能促使一些國家比如朝鮮、古巴產生裂變,那就是意外之喜了。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