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管VPN 網友:高速逆行容易出事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訊】日前,中共工信部發佈了一個涉及網際網路接入服務管理的通知,明確提出「未經批准,不得自建或租用含虛擬專用網路VPN在內的專線。」這個規定讓中國網民開始為今後可能無法藉助VPN「翻牆」而憂心忡忡。中共當局不斷加大對網際網路的封鎖力度的動作,也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

中共工信部進一步收緊對VPN服務的管制

1月22日,中共工信部發佈《關於清理規範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宣佈從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國範圍內對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市場開展清理規範工作。

《通知》要求,各通信管理局要對本轄區內提供IDC、ISP、CDN業務的企業情況進行摸底調查,杜絕無證經營、超地域範圍經營、超業務範圍經營、轉租轉讓經營許可證等非法經營行為。

基礎電信企業和網際網路接入服務企業則被要求「全面自查、切實整改」,「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含虛擬專用網路VPN)等其他通道開展跨境經營活動。」

《通知》還規定「基礎電信企業向用戶出租的國際專線,應集中建立用戶檔案,向用戶明確使用用途僅供其內部辦公專用,不得用於連接境內外的數據中心或業務平臺開展電信業務經營活動。」

VPN是「虛擬專用網路」的英文縮寫。通過VPN,中國的電腦或手機用戶使用特製軟體可獲得加密鏈接,從而突破官方設置的防火牆,瀏覽到被中共官方屏蔽的外國網站,操作簡便而且成本較低,中國網民稱之為「翻牆」。據市場研究機構GlobalWebIndex的估測,目前,中國的VPN用戶可能多達9千萬。

中共封鎖互聯網瞄準VPN招致輿論反彈

工信部的《通知》公佈後,外界輿論認為,中共工信部收緊對VPN服務監管力度的真正目的,是強化中共官方對網際網路境外資訊的封鎖,撤掉中國網民藉以「翻牆」的梯子。

中國大陸網民則紛紛吐槽,擔心日後無法「翻牆」使用臉書、推特,或者谷歌提供的網頁搜索以及郵箱等服務。

@Via我的化學浪漫感嘆說:「我們用的是假網際網路。」

@沒品君嘲諷道:「就是以後翻牆出征麻煩了點,得用共青團中央專線了!」

@有喵無咎調侃說:「愛國小將們遠征facebook,掀起表情包大戰抵制台獨維護祖國統一。祖國表示很感動,然後抽走了他們的梯子。」

@損害民族團結你就會被封號也嘲笑道:「小粉紅們之前都在說『翻牆都不會,balabalabala』現在如何?盛世如你所願。」

@LPage_錡也反諷道:「以後帝吧出征需要寫申請書到中央:下一站APA官方臉書,希望組織允許,暫時借用VPN,等凱旋之日必將梯子歸還。」

@Chilly_Chill警告說:「高速逆行,容易出事。」

@尚廣系只為食貓議論說:「該來的還是會來,不過物極必反,禍福相依。」

事實上早在2015年1月下旬就曾有不少在華企業和用戶抱怨VPN的使用受到嚴重限制和阻礙,抱怨在中國難以訪問國外總部的網路,公司也無法通過網路召開視頻會議。

當時VPN供應商Astrill、Golden Frog和VPN Tech Runo都曾先後發出警告說,由於審查增加,在中國iPhone和iPad的VPN服務已暫時停止。

《德國之聲》則引述「單位網」的創始人金玉米(Jeremy Goldkorn)評論說:「顯然翻牆軟體已經成為中國網際網路監管機構的眼中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