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市長僅3個月 習近平舊部蔡奇任北京市長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1月20日,北京市第十四屆人大會議閉幕,據中共官方消息,李偉出任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蔡奇出任北京市市長,張碩輔出任北京市監察委員會主任。

蔡奇於2016年10月31日,被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任命為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僅3個月時間便轉正成為北京市長

公開資料顯示,蔡奇1955年12月出生,福建尤溪人。他曾長期在福建和浙江兩地任職、陞遷,與習近平有著20年的上下屬關係。

1997年,蔡奇擔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書記、市長時,習近平是福建省委副書記;1999年蔡奇調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書記,同年10月,習近平調任浙江省長,並升任浙江省委書記。

2014年3月蔡奇北上進京,進入新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即「國安委」,並任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

據悉,蔡奇入京是習近平親自「點將」,並出任至關重要的職務,協助習近平徹底瓦解了江派此前長期掌控的「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系統。

外界早前分析,蔡奇的北京代市長一職有望很快「轉正」,並且很可能在明年十九大接替已屆退休年齡的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從而以直轄市一把手的身份晉升政治局委員。

此外,本次北京市人代會首次選舉了北京市監察委主任,由張碩輔兼任。「65後」張碩輔出身水利系統,到任北京不足一個月。

張碩輔1965年8月生,湖南長沙人,曾長期在湖南省任職,官至湖南省副省長。2015年4月轉任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今年1月7日剛剛接替李書磊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新任的北京市人大主任李偉,1958年1月出生,江蘇張家港人,現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記者王安平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