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習近平在公安部設反貪局 評論解讀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訊】1月18號,《大紀元新聞網》的獨家消息說,有來自中共公安部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今年開始要對公安部「動手術」,在公安部內部籌建一個新的反貪局,清理那些不執行政令的官員。評論員對這一消息進行了解讀。

來自公安部高層的消息人士向《大紀元新聞網》透露,習近平正在公安部內部籌建一個新的反貪局,最快將在中共兩會前完成編制和劃拔預算,並且習近平身邊非常親近的重要人物也參與此事。而成立反貪局的用意,據說是要清除公安部內部抵制執行習近平政策的勢力。

消息人士還表示,籌建過程中遇到不少阻力,有四五名新任命的副局長因不執行習近平的政策而被立即調離。

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的反腐態勢來看,成立新反貪局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通過軍改把槍桿子握在手中以後,只能說他坐穩了他的位子。他要順利的做他要做的事,刀把子這個就非常關鍵,整個政法系統是刀把子,刀把子直接涉及到無數老百姓最切身的利益。之前抓了幾個高層,只是換掉了幾個指揮者,但是數量龐大的具體執行者,完全都還是執行著過去的那一套。」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除了軍隊之外,中共公安這個部門是對社會道德有引導作用的關鍵部門,而這個部門在江澤民時期,整個墮落到道德底線以下,在維穩體制之下,整個公安系統的人,在作惡當中已經失去了人心,不講法律的。整個中國哪裏是最黑的地方,其實是在公安部門。」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習近平成立新的反貪局,除了打破原來僵局,安插自己人馬外,還可能有兩個作用。

邢天行:「第一,在內部豎起一把劍,給整個公安系統的人看,也就是隨時隨地都會以貪污名義去清除那些不法人員。第二個也是給下邊的民眾看,讓民眾重新樹立起來對公安內部治理腐敗的信心。」

中共公安部的上級主管部門是中央政法委。公安部下設司局級的紀委監察局,去年1月轉為中紀委的派駐機構,與監察部派駐公安部的監察機構合署辦公。不過消息人士透露,新建的反貪局,並非這個派駐的紀委監察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公安系統相比起其他系統,有其特殊性,兼具封閉性和保密性的特點。

唐靖遠:「他要調查的對象,尤其是中下層的骨幹份子,可能都是幹了多少年的老公安,這種人都是反偵察經驗非常豐富的,所以一般的人,沒有在這個系統呆過很長時間,對這個系統不了解的人,你很難真正的對付他。所以他啟用公安內部的人,就是讓自己人查自己人,它效率最高。」

此前媒體報導,公安部一直在跟習近平搞對抗。

唐靖遠觀察發現,最近政法和文宣系統,合流對抗習近平的跡象越來越明顯。它們目標一致,蓄意製造社會事件,放大輿論,激化民間矛盾,毀掉習近平要依法治國的民意基礎,製造翻盤機會。突出例子之一就是人大碩士雷洋案。

不過,唐靖遠認為,成立反貪局可能也只是一個過渡性措施。王岐山領銜的國家監察委,在未來可能要總管所有的反貪和監督工作。但因為這個超級反貪機構架構太龐大,真正運作可能時間也會拖很長。因此習近平採取這種特殊手段。

此外,消息人士還透露,在上週公安部傳達學習中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會議前後,公安部有高官被拿下。不過他沒有透露出事官員的具體信息。

而針對政法系統對抗習近平依法治國的現狀,消息人士說,習近平當局打算在中國新年後,釋放一批信仰者。但他沒有說明信仰者是屬於哪一個團體。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