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川普 國際經貿版圖正重塑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台灣東吳大學星期三舉辦講座論壇,探討英國脫歐,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新政影響,與會專家學者認為,英國脫離歐洲對台灣直接影響不大,屬於間接衝擊,但區域經濟整合態勢可能出現變化,值得各國政府高度警惕。

英國發表「脫歐計劃」,不會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但希望能與歐盟達成關稅同盟協定,被外界認為是硬中帶軟,英鎊匯率聞訊強勁攀升,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認為,硬脫歐對台影響屬於間接,衝擊不大。

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我覺得日本的影響會比我們大,因為在英國的投資,日本算是比較大的。在英國投資的外國企業,我想他們有些不確定的影響。」

不過不可否認,英國正式啟動脫歐,加上計劃與美國洽談雙邊貿易協定,可能引發歐盟會員國效仿,歐盟區域經濟整合版圖可能鬆動,國際貿易關係走向新格局,但難度同樣不小。

前行政院長陳冲:「那所謂硬脫歐的話,其實英國人也要看一看瑞士的教訓,英國更麻煩的是說,它原來是歐盟的成員,它脫離了,想要再回去跟他們談的話,這時候面臨困難更大。」

川普日前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明白表示,美元太強不利美國企業與他國對手競爭。17日美元指數應聲重挫1%,學者認為,未來經貿整合局勢依舊持續,但既有的大型區域經濟整合內容,可能有所轉換。

中經院WTO副執行長 李淳:「大家會說TPP已死,但是這句話其實是不完整的。這些內容不但不會消失,可能還會轉換成為未來各國洽簽FTA的基本範本。那我們可以想像美日FTA大概就是小的TPP,內容大概都跟TPP很像。」

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我們應該檢討一下,我們台灣發展到現在,是不是以目前的狀況,最好對我們國家是怎麼樣走的一個方法。」

學者認為,全球經貿版圖可能重塑,TPP將落實轉換在,其他雙邊貿易協定FTA中,台灣也應強化核心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