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孔子學院在海外慘淡離場之因(一)

只要稍加流覽近兩年有關「孔子學院」的新聞,我們就不難發現,自2013年起,一些西方國家紛紛掀起了關閉當地「孔子學院」的浪潮。事實上,早有仁人志士撰文表示,「從2009年至今,……多所大學已將當地的孔子學院關閉」。如果說,2009年之後陸續出現的「孔子學院」被關閉事件屬於「偶然突發」,那麼,若以2013年為起點,我們將會看到,這類事件已呈現出了持續高發的態勢,所掀起的浪潮非但未能消退,反而是「一浪更比一浪高」。

聲勢最為浩大的「孔子學院」被關閉事件曾發生在美國。自2012年5月,美國國務院向全美的孔子學院中國教師發出「必須在6月30日離境」的通告之後,2014年4月,著名學府芝加哥大學便開始發生連鎖反應。在100多名教授的強烈呼籲下,該校於這年9月底宣佈,「合同於9月29日到期之後,芝加哥孔子學院將停辦」。幾乎就在同一時間,美國另一所知名高校賓州州立大學也宣佈,在年底合同期滿後,將結束與孔子學院長達5年的合作。也就是在這一年,美國大學教授協會向全美各大學呼籲,要求終止或重新修改與孔子學院的合約。

這股強勁的勢頭大有全美都來抵制「孔子學院」的趨勢,而這一趨勢也在加拿大表現得淋漓盡致。2013年2月7日,加拿大知名學府麥克馬斯特(McMaster)大學在其官網上貼出公告,表示「校內的孔子學院將於本學期結束後」,也就是「今年7月31日關閉」。同年12月,擁有6萬多會員的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呼籲各高校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2014年10月,多倫多教育局TDSB計畫委員會「以壓倒多數的比例」,投票通過了「取消與孔子學院合作」的決定。

除了北美,還有歐洲。開辦於2005年的歐洲第一家「孔子學院」——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孔子學院在2015年1月時宣佈,將關閉該校的孔子學院。這一年5月,德國斯圖加特媒體大學(Stuttgart Media University)也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7月,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Blagoveshchensk)的監察部門將一所大學內的孔子學院告上了法庭,並提出將其關閉的要求。早在2010年,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就曾在雅庫特地區關閉了一家孔子學院。

由這些不斷髮生的「孔子學院」被關閉的事件,我們不難看出,儘管中共官方從2004年開始,每年都投以鉅資,然而卻難擋海外的孔子學院即將從西方各國慘淡離場的悲劇上演。僅從表面來看,人們或許會感到困惑,一個被執政黨舉全國之力興辦的「文化交流機構」怎會這般不受人待見,甚至惹的它國要舉全國之力叫停?

投入與產出的反差如此之大,決不會僅限於某一個原因。而首當其衝需要指出的,就得從有「孔子」之名,卻無「儒學」之實的欺騙行為說起。一般來說,人們要想知道一家店裡賣的是什麼,隻看招牌就能猜個大概。如今若看到「孔子學院」的牌匾,自然也會直接想到這裡所做的文化交流將不可避免的圍繞著孔子及儒學展開。然而,從海外孔子學院傳來的舊聞來看,這家名為「孔子」的學院,幾乎從未進行過任何跟儒家文化有關的交流與探討。

更有意思的是,主辦方——中共教育部下屬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即「漢辦」的官員們也在不同場合直接的表露出學院雖名為孔子、卻不談孔子的真實意圖。2014年11月,某漢辦官員就曾在韓國「漢城孔子學院」正式挂牌時表示,「孔子已經在全世界得到認可,孔子學院不是開設孔子思想課程,而是借孔子之名在全世界推廣漢語」。2010年12月,美國喬治亞州肯尼索州立大學(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孔子學院的美方院長在大會上聲稱,「孔子學院只是一個稱謂,並不是以傳講孔孟的思想為主」。

然而,問題卻在於,各國的孔子學院非但「不是以傳講孔孟的思想為主」,就連以其為輔、以其為點綴都沒有。不少學院取而代之的,是大談中共這一政黨的執政理論及思想。表現的最為明顯的就是奧地利格拉茨大學的孔子學院,在其主辦的一次高峰對話會議上,該校教授居然大談自己曾在馬克思就讀的波恩大學進修哲學的求學經歷,並在報告一開篇就引用馬克思說的話。而泰國東方大學的孔子學院則組織中泰兩國的師生、志願者在10月1日那天收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60週年」的閱兵式。

我們且不說上述這些公開表達的內容完全與孔子無關,僅就「孔子學院」在官網上給自己定位的「文化交流機構」一詞而言,也讓人絲毫感覺不到它想要建立互通有無的雙向交流。相比之下,主辦方似乎只是在一廂情願的強行輸出自己的看法、彪炳自己的價值。換句話說,這一機構已完全喪失了「交流」的意義,取而代之的只是單方面強化宣傳功能。比如在2011年12月舉辦的「第六屆孔院大會」上,被邀請來的各國青年歌唱家所唱的曲目多為歌頌中共的「紅歌」。此外,中共宣傳部長李長春在描述「孔子學院」職能時也曾說過,它是中國「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果說,大談馬克思、慶祝中共建政以及高唱「紅歌」都只在表明,中共只是太渴望表達自己,那麼發生在加拿大的那起編造謊言、煽動學生的事件,則赤裸裸的暴露出其野心不僅是對「仁、義、禮、智、信」三緘其口,更是要將全世界的民眾都拐帶到背離傳統道德標準與普世價值的邪路上去。

事件發生在2008年奧運前夕,加拿大某電視臺實地拍攝到了北京派軍隊到西藏鎮壓民眾的血腥場面。隨後,當地有電視臺、報紙、網站報導了西藏的血腥事件。然而,滑鐵盧大學孔子學院的院長,曾擔任過中共喉舌媒體央視的記者,則利用上課時間向學生們宣講關於西藏的歷史及現狀,並煽動學生們「團結起來與加拿大媒體作戰」。

由上述發生在各國孔子學院的這一幕幕真實的畫面來看,「挂羊頭、賣狗肉」的典故可謂是被中共官方演繹到了極致。可以說,這本身就等同於赤裸裸的欺騙與侵犯,並且違背了孔子所講述的關於「信」的道理。在愚弄它國民眾的同時,更彰顯出中共自身霸道、專橫的本色。我們不難想像,本以為可以近距離接觸中華傳統及儒家文化的西方人,一旦發現是在被人掐著脖子,要求膜拜某個政黨的理論及思想,接受其反對善、主張惡的意識形態,又怎會不反感、不厭棄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