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專家:冬天修剪枝條 來年果樹豐收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訊】許多人都會在院子里種一些果樹,秋天的果實掛滿枝頭,既賞心悅目,又能大飽口福,不過隨著四時更替,每個季節的養護工作不能少,冬季修剪對果樹來年的豐收至關重要,來聽聽專家的意見。

綠油油的青菜,成串的葡萄,各種掛滿枝頭的碩大果實,還有本地難得一見的蓮霧和釋迦,夏秋季節在黃老師的院子里,到處是收穫的喜悅。不過收穫的背後離不開辛勤的耕耘,一年四季都要做足了功課。要想來年果樹豐收而又賞心悅目,眼下要做的就是冬季的修剪。

城市農夫黃以法教授:「冬天修到春天它就發芽,哪一邊修到第二年那個地方就會長的特別旺。你越不修它,那邊就枯老掉了,哪邊有修,整棵樹的營養就往哪邊走,所以修是為了讓它長的更好,修並不是為了要害它。」

自然生長的果樹,往往枝條茂密而雜亂,通風和採光條件不好,容易得病蟲害。所以修剪的原則就是要改善樹冠的通風和採光,並保持樹形和大小。

城市農夫黃以法教授:「朝外面斜上長的是最好的,往裡面長的把它剪掉,往下長的把它剪掉。一顆果樹長起來,每一個圈最多留3~4個叉枝出來,讓它長的平衡,上面一串把它剪掉,(樹冠形狀)好像碗一樣,太陽經過的時候,每一個地方都有陽光,外面有陽光照這裡(外側),裡面有陽光照這裡(里側),整棵樹就都有陽光,有陽光的地方就沒有蟲,很奇妙,蟲都喜歡陰暗的(環境)。」

冬季修剪還要注意許多果樹當年生的枝條只形成花芽,要到第二年才能開花結果,所以修剪時要保留一些來年可以結果的枝條。

城市農夫黃以法教授:「你都修完了以後,最後看樹形,你這個位置假如是三角地帶,你不要去修圓的,修個扇形,在拐角一個扇形很漂亮的,所以園藝啊,一個要看起來美,第二個要實惠一點有的吃。」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