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鷹派?保守派? 夏業良談納瓦羅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任命經濟學家納瓦羅(Peter Navarro)擔任白宮新設立的國家貿易委員會的主席,引發中美是否會爆發貿易戰的擔憂。納瓦羅是一名怎樣的學者?他對貿易政策又強調甚麼?我們專訪了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先生。

現年67歲的彼得•納瓦羅是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保羅•梅拉吉商學院的經濟學教授,近期被川普任命為國家貿易委員會的主席,而中共黨媒也不斷的給納瓦羅貼上「鷹派學者」「反華學者」的標籤。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我覺得不是那麼簡單貼標籤的,因為他首先是一個經濟學家,他從過去以往的歷史經驗來看,他認為對共產極權國家,那些專制的國家,它們在經濟貿易上的政策也是很難得到本質上的改善的,他其實是觀察了很多年。所以他認為美國過去採取的那種政策,聽起來好像很誘惑,你只要跟這些國家做生意,時間長了,隨著它們的經濟發展了,它們就自動會實現民主化,或者走向法治社會、實現憲政,這個其實是太天真的一種幻想。」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認為,近二、三十年的現實已經證明,過去部分美國學者和戰略家的這些預想,是過於樂觀了。而納瓦羅早有預見,特別強調公平貿易。

夏業良:「(專制國家)它沒有改變它的實質。所以呢,納瓦羅他很早就有這樣的預見,他認為不會有本質上的改變,所以就不能對它們(專制國家)進行妥協。應該是採取針鋒相對的策略。他的特色就是反對經濟全球化,反對過去那種不講原則的自由貿易,他倒算不上鷹派,算是屬于經濟上的保守主義,政策上,他也希望對那些專制政權給予一些經濟上的限制約束。我覺得這些指向都是相當好的。」

納瓦羅目前是川普經濟團隊中唯一的經濟學家。他對中共的經濟政策持批評態度,納瓦羅在2011年出版的《致命中國》一書中,從貨幣操縱、不公平貿易政策和黑心商品三個角度,說明中共政策對美國的威脅。由此書拍攝成的紀錄片得到川普的推薦。

夏業良認為,由納瓦羅來掌握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和戰略,是比較合適的人選。他會努力消除貿易逆差,力圖達到一個長遠的雙贏,或者多贏的局面。但過程中肯定存在一輪博弈,不光是中美之間,甚至會在美國的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間進行。

夏業良:「也就是說,有一些人會覺得做的太過了,但是呢我想川普執政的一個最根本的理念,就是重複或者講模仿里根時期的一些戰略。里根時期的戰略呢,就是要遏制共產極權國家擴張,而且在冷戰的那種外部條件下,要壓制共產主義邪惡勢力,最終讓共產國家解體。然後在里根任上,我們看到,最後有效的使得柏林牆倒塌。這點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看到川普現在想重振美國雄風,讓美國再度偉大,其中採用的很多思維和戰略都是里根時期的,包括他用的一些人,年齡都偏大,有很多人都是里根時期就開始嶄露頭角的人。」

夏業良分析,儘管目前川普內閣資深人士偏多,但副手和主要的幕僚們不乏年輕的精英,因此第一任期的關鍵是把握方向。

夏業良:「所以這一點倒不擔憂,一旦組閣完成後還會有,因為他這一輪的招聘規模很大麼,4000多人都是敞開的,所以在今後還會有更多的人會補充到這樣一個團隊之中,所以第一任期我覺得主要是看他的一個方向,如果方向對了話,那麼後面就好辦了。」

川普將在2017年1月20號舉行就職典禮,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同時也開啟他4年的任期。而他開始施政後,對中美關係和貿易會有甚麼影響,正受到高度關注。

採訪/王凱迪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