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19大常委制面臨變數 或完全取消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訊】預定於今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十九大,被認為是北京當局今年的頭等大事。屆時,中共最高權力機構政治局常委會將發生何種變化,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美國的一些中國問題專家分析認為,政治局常委本身或許存在變數,甚至完全取消也不是沒有可能。因為習近平上臺以來,他的許多做法都與前幾任領導人有很大不同。

美國之音1月8日援引專家分析認為,今年中國政局的劇情發展,就如同美國的2016年總統大選一樣,或許也讓人難以預測。

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上,中共高層面臨換屆。按照中共近幾屆常委「七上八下」(67歲可留任,68歲須退休)的慣例,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屆時只有習近平、李克強可以留任,其他5人都將到退休年齡。

早前有消息稱,中共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辦調研局副局長鄧茂生曾對外表示,所謂的「七上八下」不是中共黨內的嚴格界限,而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

外界分析,鄧茂生的上述說法意味著北京當局要改變「七上八下」的非正式規定。這也是為王岐山繼續留任做輿論鋪墊。

對此,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項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認為,如果年齡規定被淡化或打破,那麼習近平最緊密的政治盟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留任。

不過他表示,即便是政治局常委本身,也許會存在變數。美國之音1月8日援引甘思德的話說,十九大後,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可能會增加到9人,也可能減少到5人,或者就完全被取消了。我們無法確定。」

他說,自習近平上臺以來,他的許多做法都與前幾任領導人有很大的不同,包括反腐和親自督導各項事務,因此在十九大這個問題上,也不能期待他會遵循以往的傳統。

此前就有消息稱,北京高層要求改革的呼聲很高,變革的內容包括: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有沒有必要還需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

港媒對此評論認為,按照中共現行體制,中央政治局常委處於權力金字塔的最頂端,次一級是中央政治局,還有一個中央書記處主持日常工作,再加上一系列的領導小組及委員會。最高層迭床架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的現象相當突出,不僅導致權力分散內耗,決策低效,而且容易形成山頭派系,加劇政治鬥爭,與現行訊息社會需要高效決策背道而馳。

專家分析,由於這個體制從毛澤東時代就開始運行,後人輕易不敢動。如果習近平真的對這個領導體制動手術,將是一大創舉,其個人權威將進一步突出。而且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做這樣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臺以來,打亂了中共原有的權力秩序,不但擔任黨政軍一把手,而且從多個「小組長」到確立「習核心」,習近平可謂大權獨攬。

有專家分析,面對江澤民集團的不斷攪局、政變,甚至暗殺,習近平只有大權獨攬,才能強力推行他的反腐「打虎」和一系列改革措施。待他所信任的人馬全部到位、江派政敵被徹底清除以後,習近平有望借鑒蔣經國的成功經驗,引領中國走憲政、民主之路。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效仿毛澤東還是蔣經國?習近平底牌漸顯
相關鏈接: 習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國要「變天」
相關鏈接: 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相關鏈接: 「核心」加身要幹啥?習近平最新講話露玄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