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反共 老夫子作者王家禧93歲辭世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影響後人深遠的知名漫畫《老夫子漫畫作家王家禧,美國時間1月1日凌晨辭世,享年九十三歳,許多後輩紛紛表達追悼;1950年代,從中國東北遷離到香港的王家禧,大量作品除了有庶民文化的幽默,也不時表達反共的自由精神。

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預告:「那就包在我老夫子身上」

問世55年的老夫子漫畫,瓜皮帽、長袍的經典形象,陪伴許多人的童年!作家王家禧安詳辭世,享壽93歲,多位香港漫畫家、與粉絲都表達追悼,稱讚影響深遠。

以長子王澤為筆名的王家禧,1925年出生在天津,1956年移居香港,後來,也在香港發表《老夫子》,作品演繹人生百態,包括,東西文化衝突,還有,反共的自由意識。畫面中,老夫子在天安門屠城的1989這年,在香港舉牌慶新年,卻遇到共產黨人不懷好意地笑說「還有8年」,意指到時,主權將移交中共,讓老夫子一怒之下丟牌。另外,王家禧也直接在作品中,表達對中共謊言的反感。

55年來,在粉絲支持下,老夫子與夥伴們,從紙本走向大螢幕,從開特展到主題餐廳,幕後功臣是接下父親棒子的王澤、王瀚兩兄弟。

王家禧長子漫畫家王澤 (2013.1 ):「老夫子改變我很多,改變我的生活方法,我變成愉快,照鏡子我覺得年輕了,我覺得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王家禧次子動畫家王瀚 (2011.1):「很大,走在父親的影子下真的很大,一直在想一樣的感覺到我們有做到,一直有,他那個精神,我父親的精神我抓不到,是沒有可能抓的到。」

王家人筆下的老夫子,永遠的長袍古裝加上阿Q精神,見證半世紀的時代變遷,也為華人文化圈留下豐富的資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