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上海市長楊雄放風 韓正入京成定局?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訊】 有關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奉調入京任職的消息,在境外中文媒體上已流傳了一年多。2016年下半年,曾出現一些跡象顯示,上述傳聞成真的可能性相當高。近日,有港媒再次爆料稱,2016年年末,現任上海市長楊雄在多個會議場合吹風,稱韓正即將入京成為「中央領導」。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7年1月號報導,現任上海市長楊雄在2016年年終前,曾經多次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會議場合向其他人吹風說,上海老書記已經「快要離開大上海」,明年今天會請其以中央領導身份「來指導工作」。

報導表示,楊雄還曾經說過:「書記任中央領導可別忘記二千五百萬上海人」,以及「別忘記(你是)飲浦江水成長的」等話語。

事實上在2016年8月中旬,韓正曾經蹊蹺缺席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一次「一帶一路座談會」,令外界懷疑他已在忙於離開上海前的交接工作。

2016年8月17日,「一帶一路座談會」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在這次座談會上發表了講話,中共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以及中共副總理汪洋、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國務委員楊潔篪、央行行長周小川等一眾高官,都參與了這次座談會。

出席這次會議的地方諸侯,基本都是相關省市的省委書記或市委書記。唯有廣西省是由自治區政府主席陳武出席,而上海市是由市長楊雄出席。這個蹊蹺現像當即引起輿論界的關注與猜測。

當時香港《明報》還專門為此發文分析稱,上海地方媒體的報導顯示,8月17日這一天韓正在上海「調研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貫通工程進展」。這說明韓某「並非身體有恙或有什麼緊急重要公務無法脫身而缺席這次的會議」。韓正缺席「如此高規格會議」(指「一帶一路座談會」)如果不是他故意不出席,就是中央批准他缺席。

文章推測,韓正有可能如傳聞那樣即將調離上海,所以在離開上海前需要多交代一下當地的工作。

2016年05月下旬,習近平的親信趙洪祝曾急赴上海,在那裏隻待了一晚上就又匆匆離開。之後海外中文媒體上隨即開始熱傳韓正赴京出任副總理已經板上釘釘,消息並稱現任市長楊雄也即將退休。

更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韓正到他曾經住過的老房子去「看了看」,在武康路280弄院門口看了有十幾分鐘,其「惜別之意甚濃」,輿論認為這他即將上調北京的前兆。

眾所周知,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而韓正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的地方大員。路透社就曾報導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所以,韓正調離上海,被認為是習近平上海「打虎」的關鍵一步。

海外中文媒體從2015年開始就一直有傳聞稱北京當局有意把韓正調往北京,但韓正本人不願意離開上海。因此海外有輿論猜測:韓正與上海幫特別是江澤民家族之間究竟有多少利益瓜葛?韓正調離上海後,習、王在上海這個「老虎窩」裡會掏出多少問題?

此外,也有海外輿論稱,韓正從2012年底出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3年以來,雖在重大政治問題上也能與「中央」保持一致,但他「工作能力和魄力有限」而且又長期在上海為官,「動一動」是勢所必然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