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安部對抗 ?中紀委再肅周永康流毒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12月28號,中共中紀委官網發佈了有關公安部整改情況的通報。對於巡視組提到的「公安部有領導幹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強」等問題,公安部表示,將進一步肅清周永康的流毒。不過,報告中公安部也羅列了一堆包括「維穩」、反恐在內的所謂「成績」。

在這份1萬多字的整改報告中,中共公安部承認存在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如有的領導幹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夠強等,並表示要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引起外界關注。

已落馬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從2002年至2007年擔任公安部部長,後又擔任政法委書記5年,期間強力推行暴力維穩。當時外界形容周永康領導下的公安部,是中共國務院所有部委中最爛的一個。尤其是日益激起民憤的警察,其管轄部門正是公安部。

「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劉因全:「公安系統跟著周永康幹了一些壞事,鎮壓法輪功,打擊異議人士,打擊弱勢群體。周永康下臺以後,公安系統沒有很大的變動。」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分析,現在提出要進一步肅清周永康流毒,也說明當權者還沒有真正的對公安系統有實質性的控制。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這些人不忠誠,還是按照過去的習慣和方式在做事情。但是這個問題表現上是有一個權力的更替,周永康被清掉了,存在一個肅清的問題,但可能還不僅僅是權力的問題,還有一個體制性的問題。整個公安系統之所以能夠在現在中國的權力結構裏邊,它有這樣的地位,它能夠佔有這些資源,那是因為它在這種專制的體制裏邊,它是在維護整個的專制體系。」

李善鑒表示,正因如此,公安系統覺得自己功勞巨大,應該佔有這些資源,應該享有各種權力。加上它沒有約束的存在,都使得公安成為社會亂象的根源之一。

這一點,在公安部的報告中似乎也有所體現。除了承認落實政法工作存在薄弱環節,一些警察不能規範執法等,公安部也羅列了包括「維穩」、反恐在內的所謂「成績」。

劉因全:「公安系統一直感覺自己功勞很大,很重要,實際並不是那樣。公安系統做的好多事情,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像雷洋事件可以看出這個系統無法無天,在這種情況下,它擺所謂的功勞我們感覺是很滑稽的。」

北京人大碩士雷洋案,以及陝西學生「屁股被打開花」事件,都引起大陸輿論對警察濫權和暴力執法的強烈反感。近期聶樹斌冤案被平反,更被指是曝光了河北政法系統的草菅人命。

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從公安部整改報告和最近修訂《警察法》擴大開槍權、雷洋案涉案警察免予追究的情況來看,公安部是以陽奉陰違的手法對抗習近平的依憲治國。

習近平上任後,多次公開提到要努力讓民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對公安系統的整肅也一直在進行。

例如2013年10月中共官媒刊登報導稱,22位省級公安一把手跨省異地交流任職,佔比超七成。

2014年12月,習近平首次提出公安改革。1個半月後,審議通過的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方案,涉及七大任務一百多項措施。

2015年6月新京報報導,大陸31省的公安廳長,7人由公安部空降,23人任省政府副職。

2016年年中,公安系統3名副部長先後發生職務變動。

9月,《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印發。

不過李善鑒認為,目前採取的表態、肅清、換人等強力掌控動作,只能起到一點表面的改善,但無法改變公安部是中共專制暴力維穩機器的本質。要想徹底解決公安部和民眾矛盾的辦法,唯有徹底放棄中共的專制體制。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